江苏党代会聚焦"创新"及"富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09:32
分享

江苏省第十三届党代会于周末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李强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题的报告引起参会代表的热烈响应,并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

李强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要义就是发展水平要更高、群众获得感要更强。围绕这一要求,今后五年我们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都必须更加鲜明、更加突出、更加集中,这就是: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19日上午,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商务厅、金融办及江北新区部分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就李强书记报告中着重强调的“创新”与“富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陈震宁谈到李强书记的报告时说,报告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无论是对概念内涵的阐述还是对具体工作的部署都充分体现了中央意图,同时又十分切合江苏省情,我们从中领悟到,作为核心内容的科技创新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必须以人才队伍建设、智力集聚为支撑,必须以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及其产业化为主攻方向,必须把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作为基本落脚点,必须把层层级级集聚创新要素的产业园区、科技园区作为载体和平台。就我省当前发展需求而言,当务之急是要为“双创”营造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

江苏省经信委主任、党组书记徐一平表示,江苏以实体经济见长,而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制造业。制造业是实施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创新应用最集中的领域。江苏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55%,全社会84%的研发投入、80%的创新成果来源于制造业。各行各业的技术进步也需要以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运用为基础。因此,必须把制造业作为主要领域和保持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秦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科技系统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报告确定的任务部署,加大学习贯彻力度和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提高创新型省份建设水平,努力建设科技强省。具体措施主要为重点推进“一深化四提升”专项行动:一是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构建竞争力强的创新生态系统。二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强创新驱动发展主体。三是提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能力,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攀升。四是提升高新区示范引领能力,加快形成区域创新的优势特色。五是提升创新平台集聚能力,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培育一批能够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引领未来产业变革方向的战略创新力量。争取到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党组书记马明龙表示,江苏开放型经济较早进入新常态,在全国具有先导性和典型性,迫切需要通过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总布局,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更加重视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轮驱动,更加强调服务业扩大开放,更加突出贸易新业态和改革创新,更加着力创新要素集聚的新平台新载体建设,来发展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江苏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査斌仪说,“聚力创新,引领发展转型升级”,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路径之一,对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发展取向和工作导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此为指引,我们将从提高服务效率、推动改革创新、优化发展环境三个维度来发挥金融的重要作用。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口区委书 记、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瞿为民在介绍江北新区规划时说,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正在学习借鉴杭州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武汉规划“自由创新区”的经验做法,积极谋划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江经济带创新高地—南京“扬子江创新港湾”。 “扬子江创新港湾”总规划面积约101平方公里,北起南京高新区,南至浦口国际企业研发园,中以老山沿线高校资源为轴线连接南北两个片区,覆盖南京高新区、南京海峡两岸科工园、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浦口经济开发区和紫金(浦口)科技创业特别社区等产业板块。在这样的一个战略构想当中,南京高新区将承担重要角色,不仅是科技研发核心区,同时将是产业落地集中区。(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