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型巡防’模式助力辖区平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7:07:37
分享

近来,安徽淮南市毛集分局毛集派出所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布警方针,大胆创新,在辖区内推行“加强型巡防”勤务模式。目的是通过超常规巡逻防控工作,实现动态布警,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大大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加强型巡防”勤务模式主要包括合理划分巡区、夜间巡逻捕现和多方联动推进等具体措施。

一是合理划分巡区。根据毛集实验区的实际状况进行分片,将片区治安落实到民警个人,在片区构筑“巡控网络”,确保巡防无死角。同时,根据各片区不同的治安状况确定不同的巡防重点,投放不同的巡防力量,从而做到既统一布局,又因情施策,确保警力的动态覆盖。

二是夜间巡逻捕现。针对以往发案时间多为下半夜的常规现象,由2名民警带领辅警在每晚22时至凌晨4时对治安薄弱片区开展夜间便衣巡逻,重点布控,立抓现行。

三是多方联动推进。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联动,在辖区开展不间断巡逻,提高见警率。民警采取车巡、步巡与蹲守相结合,力打现行犯罪。并结合各村级基层单位组成治保队伍,配合开展治安巡逻,共同维护好治安秩序。

在开展“加强型”打防工作的同时,该所还以提升群众自我防范能力为主线,启动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的社会化宣传战略:在主干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醒目位置,通过设置警示牌、张贴宣传标语和发布警情通报,向群众讲解安全防范技巧,防电信诈骗宣传,提高自防意识;使群众成为预防犯罪的主人、安全防范的主体。这样可以形成齐抓共管保平安的良好局面。

据悉,大巡防工作开展以来,共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份子52人,抓获网上逃犯7人,调解各类纠纷78起,服务群众63人次,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马晨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