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发现咖啡中新生物活性成分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6:36:42
分享

在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邱明华研究员应邀在大会上做了关于”云南小粒咖啡常规化学成分分析“的特邀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极大关注。

邱明华研究团队近年进行了大量的云南小粒咖啡的常规化学成分的分析,发现了35个新的天然咖啡化学成分,主要为二萜和色胺生物碱类物质,并发现了一些色胺生物碱具有乙酰胆碱酯酶抑制活性,是潜在的抗老年痴呆和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类有效成分。

邱明华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同时基于咖啡中次生代谢成分的结构类型多样,结构复杂丰富,生物活性作用明显,活性作用多样的特征,该研究团队提出了咖啡是一种功能植物中现代网络药理的模式种,是对人类社会有重要作用的经济植物类群中关键种的建议。据悉,这对于复杂多样的咖啡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的网络药理学关联和咖啡化学资源的利用,是一个新的研究开发策略。(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