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厦门口岸进口南美五国货值达10.77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57:40
分享

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度前10个月,厦门口岸从智利、巴西、阿根廷、秘鲁、乌拉圭五个南美主要贸易国进口货物3389批次(报检批),总货值达10.77亿美元,主要进口动物产品(动物肉、内脏)、植物产品(大豆、木材、制糖原料)、食品和化妆品(以进口葡萄酒为主)、矿产品(铁矿石、铜矿石、花岗岩)。其中巴西、秘鲁、智利的进口金额较大,分别达到了4.2亿美元、3.34亿美元、2.66亿美元。在零关税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度厦门口岸进口智利货物770批次(报检批),同比增长15.4%,其中葡萄酒增势强劲,2016年度前十月份进口量达789万美元,较2015年、2014年同期分别上升21.2%、158.6%,实现“乘风破浪”式的增长。秘鲁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国,对华出口额也是节节攀升,2016年度前10月份厦门口岸进口秘鲁货物总值达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据外交部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南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访问期间,各方将进一步磋商经贸合作的相关事宜。拉丁美洲地大物博,资源丰富,石油、铁矿、铜矿、森林、渔业资源蕴藏量巨大。其中,拉丁美洲铜矿的金属储量在1亿吨以上,居世界各洲首位;铋、锑、银、硝石、铍和硫磺储量均居世界各洲前列。拉丁美洲多为发展中国家,农业经济仍然在经济结构中占据重要地位,农产品贸易发展潜力巨大。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南美三国,定能给中拉贸易注入新的动力。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的港区已建成集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大港,拥有国际远洋和近洋航线达90条,涵盖世界各主要港口,港口资源优势明显。为了提高通关效率,厦门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探索自贸区内检验检疫新模式,通过推出“绿色通道”等便利化的通关政策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助力中拉贸易蓬勃发展。(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