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进出境集装箱止跌企稳后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57:40
分享

据统计,厦门口岸上半年进出境集装箱304.33万标箱,同比下降1.16%,第三季度进出境集装箱169.36标箱,同比增长2.36%,呈现止跌企稳迹象,10月份单月进出境集装箱达60.40万标箱,同比增长10.76%,环比增长24.00%,出现快速增长势头。

厦门口岸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口岸之一,是闽台两岸贸易往来重要桥头堡。2015年,厦门口岸集装箱吞吐量达到918万标箱,排名全国第八位,正朝着吞吐量千万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迈进。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福建自贸区建设为厦门港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5年厦门港吞吐量同比增幅7.12%,远高出全国4.5%的增幅,2016年前三季度厦门港吞吐量703万标箱,同比增幅3.6%,高出全国3.5%增幅。以港口经济带动城市发展,厦门正在打造集物流、客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港口产业经济平台”,引领港口经济产业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创新协调持续发展。

厦门检验检疫局在依法履职、严把国门安全的基础上,真抓实干、敢于创新,有力地推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国际航行船舶“申报即批复、查验即放行”和全程无纸化;全力推进泛珠三角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实现“进口直放、出口直通”。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接“一带一路”,制定厦蓉新欧班列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推进班列向台湾延伸;对进境分拨货物、石材实施报检前集中查验,对进境空箱实施“免移箱吊箱查验模式”,提高通检效率。三是服务两岸先行先试。对台湾输大陆的食品实施“源头管理、口岸验放”,水产品免于提供官方检测证书,对未获得CCC认证的小批量家电台品试点认可台湾地区检测结果,对台湾金门空箱采取“出境备案、源头管理、快速核放”管理模式,两岸货物往来更加频繁。(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