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首次从巴西进境石材木质包装中截获霍夫曼伞滑刃线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57:40
分享

11月18日,据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消息,近日海沧局在对一批巴西进境的花岗岩荒料进行检疫查验时,在用于固定花岗岩荒料的木质包装中分离出外来有害生物霍夫曼伞滑刃线虫活虫。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霍夫曼伞滑刃线虫与松材线虫同属伞滑刃线虫属,对林木具有一定的危害性,目前在国内没有分布报道。这是厦门口岸首次从巴西进境石材木质包装中截获霍夫曼伞滑刃线虫,海沧局已依法对该批货物的木质包装进行除害处理。

据了解,该批花岗岩荒料重量 378吨,装载于15个20尺集装箱中,由巴西SANTOS港运至厦门。木质包装上标有规范的“IPPC”标识,显示已在巴西进行过热处理,经除害处理的木质包装截获线虫活体,说明货物出口时检验检疫热处理不当,或未经检验检疫处理。

经海沧局工作人员统计,巴西进境石材木质包装携带活体线虫问题也日益显现,今年1-10月,海沧局从巴西进境石材木质包装中截获霍夫曼伞滑刃线虫、食菌伞滑刃线虫、小杆线虫等活体线虫共计7种次,同比增长一倍。值得注意的是,检出活体线虫的木质包装上均标有已在巴西进行过热处理的“IPPC”标识。

针对上述情况,海沧检验检疫局加大了现场检验检疫查验,并加强基层实验室建设。对为害症状特征明显、含水率超过规定的进境木质包装,及时取样分离初筛,对发现活体线虫的及时送样鉴定;对发现疫情的木质包装材料及时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同时不断完善黑名单和通报制度,加强国内外收发货人管理、加大宣传力度,严防有害生物传入,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