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次进口观赏珊瑚礁动物---澳洲蜘蛛海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57:09
分享

11月20日, 350个、重量35千克的观赏珊瑚礁动物——澳洲蜘蛛海绵首次从福建进口。澳洲蜘蛛海绵属于珊瑚礁动物中海绵动物的一种,是澳大利亚特产,主要分布在西澳大利亚海域,是罕见的红色系珊瑚礁动物,因其色彩艳丽倍受水族爱好者青睐,也是科普展馆和水族馆必备的澳洲特产水生动物。

由于水生动物疾病会随着水生动物贸易而携带传播,为了防止水生动物疫病传入国境,保护我国渔业生产、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该批入境后进入指定进境观赏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开始为期30天的隔离检疫。为促成我省首次进口澳洲蜘蛛海绵,福州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项保障措施:一是提前介入,积极指导进口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规划设计和建造进境观赏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同时指导建立隔离场管理制度、防疫管理制度和饲养管理制度;二是指导进口企业了解办理观赏水生动物进境的程序要求,指导企业办理进境许可证、按照许可证要求与澳大利亚贸易商签订贸易协议,明确我国检疫要求,确保澳大利亚官方检疫部门按照许可证要求实施检疫和官方出证,保障进境观赏水生动物的安全;三是实行预约加班,放弃休息日派员赴隔离场监督动物进场前的防疫消毒、对进境澳洲蜘蛛海绵实施检疫和装卸过程的防疫监督,监督隔离场对装运容器、包装用水及其他废弃物、装卸场地进行消毒处理;四是指导进口企业遵守进境观赏水生动物隔离检疫相关规定,做好隔离检疫期间的饲养、防疫,确保隔离期间进境观赏水生动物的安全。隔离检疫期间为确保安全只喂食经高温消毒后冻干粉碎的超细浮游生物粉,生长过程需控制盐度、温度、钙镁离子含量、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等。(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