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口岸首次截获来自美洲的莱奴尔夫伞滑刃线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57:09
分享

11月21日,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巴西的重248吨的进口石材中截获了莱奴尔夫伞滑刃线虫,系厦门口岸首次从来自美洲的货物中截获该虫。

据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该批货物为花岗岩荒料,共装载于10个集装箱。其使用的木质铺垫材料IPPC标识已模糊不清,存在严重蓝变症状,水分偏高,携带有大量活体莱奴尔夫伞滑刃线虫。莱奴尔夫伞滑刃线虫最早发现于2002年马来西亚吉隆坡附近的枯死加勒比松和木材中,该线虫可寄生在活体松木上,造成松树大量死亡,其检疫性危害很大。近年来,在我国的宁波、福州等地均有莱奴尔夫伞滑刃线虫的分布记录,厦门口岸在来自日本的木质包装中曾截获该线虫,但在来自美洲国家的木包装中截获尚属首次。为防治疫情传入,海沧局已对该批木质铺垫材料进行了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

海沧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国内进口企业,向国外订购货物时,应当敦促国外供货商对木质包装实施规范的检疫处理,使其符合我国植物检疫要求,确保国门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