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检验检疫局局在进境快件中截获胎儿性别检测试剂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47:30
分享

11月份以来,开平检验检疫局在进境快件中连续截获5批次,共计5盒来自澳大利亚的胎儿性别检测试剂盒。

日前,开平检验检疫局跨境电商监管科工作人员进行电子审单时,清单中申报名为“测男女”的物品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然后对其实施了系统布控。经现场开箱查验,物品为胎儿性别检测试剂盒,内含针筒、塑料杯、测试反应管各一件。该物品英文说明书显示能在怀孕早期,通过孕妇的尿液在几分钟内快速鉴别腹中胎儿性别。

据了解,国家卫计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海关总署等十四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打击防控采血鉴定胎儿性别行为的通知》规定:“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利用产前诊断等技术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因此,任何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都是违法行为。《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作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中也明确规定,此类物品禁止以跨境电子商务形式进境。

目前,开平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这5批次胎儿性别检测试剂盒作退回或销毁处理,并加强与运营企业的沟通交流,要求其严格遵守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开放,许多家庭都还存在着“二孩要男孩”的落后旧观念,因此想尽办法在孕期早期鉴别胎儿性别。检验检疫部门在此提醒,胎儿性别检测试剂盒不能邮寄进境,“海淘”时务必关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发生违法违规的情况。(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