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重煤机荣获多项国家级大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5:15:57
分享

11月18日从太重煤机传出喜讯,在北京举行的2016年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上,太重煤机公司荣获三项国家级科技大奖。其中,自主研发的“MG1100/2860-WD大功率大采高电牵引采煤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开发与示范应用” 项目,荣获“十二五”机械工业优秀科技成果项目;“综采装备创新团队”,荣获“十二五”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奖。

此次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大会共对344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90项机械工业优秀科技成果项目、10项机械工业重大科技成果项目,以及50名机械工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50名机械工业先进科技工作者、60个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进行了表彰。

太重煤机是全国自主创新力百强企业之一。此次自主研发并获奖的MG1100/2860-WD电牵引采煤机,为世界在用的最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该采煤机建立了特厚煤层采煤机数字化设计系统,优化采煤机重心位置,提高了一次采全高7.2m采煤机的适应性;首次研发截割部四星-五星双行星减速机构,实现大功率行星机构的紧凑型设计和大扭矩输出,提高了传动系统的承载能力;应用高级有限元分析方法,优化危险部位抗弯截面模数,提高摇臂刚度,实现大型摇臂壳体结构轻量化设计;研发出大容量640kVA机载牵引变频驱动系统、大节距172mm牵引机构,大幅提高了大采高采煤机的牵引能力;开发了基于CAN总线的DSP与32位专用控制器冗余分布式模块化控制系统,完成采煤机数据可靠传输、快速处理及精确控制。该项目形成了1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专业论文9篇。

该采煤机在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王庄煤矿8101综采工作面成功进行了示范应用。工业性试验期间,运行平稳、整机结构合理、可靠性高,最高日产原煤3.86万吨,最高月产原煤86.65万吨,满足了工作面一次采全高7.2m的特厚煤层综采工作面安全高产高效的要求。在适应性、可靠性和先进性上,明显优于国内外的同类机型,在类似的地质条件中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