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株洲电机钳工“蒙眼挫钥匙”成功挑战“不可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0:55:52
分享

11月20日晚,在央视一套《挑战不可能》中,来自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的维修钳工盛金龙以“蒙眼挫钥匙”绝技成功挑战“不可能”,获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中车株洲电机钳工“蒙眼挫钥匙”成功挑战“不可能”
盛金龙以“蒙眼挫钥匙”绝技挑战“不可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接到栏目组的邀请到正式表演,历时4个月时间,高铁工人盛金龙凭借着自己对钳工技术的执着追求和严谨态度,以一股子不认输,不放弃的精神,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练就了一门手眼双绝的独门绝技。在接受评委的点评与提问中,他说道:“我骄傲我是中国中车的员工,我是一名高铁人。小到一片人人都有的钥匙,大到一列精密复杂的高铁列车,创造它的人都应该有一颗匠心。对所坚持的、热爱的事业只要专注地付出一切甚至一辈子,不因一点成就膨胀,不因任何失败沮丧。敢于挑战,就没有不可能。”

据了解,2010年,28岁的盛金龙刚入厂被分配到公司风电事业部维修班,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排查整修各种机器设备,保障各项生产任务顺利完成。虽然热爱自己的岗位,但在2011年公司第一次举办的“员工技能大赛”上,他连复赛没有能够进,对他的打击非常大。那时候,盛金龙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勤学苦练,争取下次的成功。正凭借着他这一股子不服输的精神,盛金龙主动向公司技术技能专家求教,慢慢领悟技巧,然后私底下苦练,终于掌握了一手分毫见功夫的的钳工绝活,并在次年的“技能比武大赛”上获得第一名好成绩。也正因为盛金龙练就了“手眼双绝”的绝技,受到了众多社会媒体广范关注和报道,一夜之间成了公司的“红人”。俗话说“紧车工,慢钳工,溜溜达达是电工”,钳工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练就这项绝技充分考验了一名钳工技能人才扎实的基本功,精准的观察力和娴熟的手法技术。

中车株洲电机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对外展示的一张“金名片”。在这光鲜亮丽、熠熠生辉的荣耀背后,有着一群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群体。盛金龙此次挑战的项目虽然只是一片小小的钥匙,但这背后,是中国高铁工人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高铁人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品质,不断驱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