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1 10:17:52
分享

眼下正值候鸟南迁的高峰期,本市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目前已迎来数十万只远道而来的珍稀鸟类。为进一步展示美丽天津、生态滨海,展示天津、滨海新区和谐生态、宜居城市形象,19日,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在大港大剧院举行启动仪式,百余名来自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区(沿线)有关国家、地区鸟类保护的官员,机构,专家,我国有关省市爱鸟护鸟组织及生态、鸟类专家,志愿者、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中央级和省市级媒体记者,共同走进天津,走进滨海新区,用实际行动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升全民爱鸟护鸟意识。

从2015年11月至今年6月,首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先后举办了鸟类图片科普巡展,“中塘杯”首届天津鸟类全国摄影大赛,低碳环保观鸟行摄游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国内外生态和鸟类专家、爱鸟护鸟机构和志愿者,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众多媒体及市民参与,受到各方好评,取得积极影响。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天津日报社、天津市滨海新区文广局承办,主题为“爱鸟类 爱生态 爱天津 爱滨海”。

天津是我国东部湿地水鸟的重要迁经区,以及国际鸟类迁徙九大线路之一的咽喉地段。目前,天津全境共记录到400余种鸟类,其中世界濒危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8种,并且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全面深入推进美丽天津建设,天津的生态环境日新月异。今年10月1日,天津市首部地方性法规《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着眼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的目标,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政策机制、完善建设、管理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付出了坚实的行动。如今,天津和滨海已成为鸟类栖息繁殖的天堂。而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自发加入护鸟志愿者队伍,守护迁飞路上的鸟儿。

19日,来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的嘉宾还考察了北大港湿地及鸟类迁徙保护情况,参观了鸟类主题图片科普宣传巡回展。自即日起,本届观鸟文化节还将陆续推出首届天津滨海观鸟大赛,“中塘杯”第二届天津鸟类全国摄影大赛及摄影展,鸟类主题天津书画及工艺品创作大展,滨海新区旅游文化公益宣传活动,爱鸟公益广告暨海报设计大赛,拍摄制作纪录片等多项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延续至明年6月,致力将“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 打造成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