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立多维政绩考核体系 把评价权交给干部群众

作者:万玛加 来源:新华网
2016-11-21 09:36:12
分享

今年以来,青海省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注重多维度、全方位综合评价工作业绩,在全面考量工作实绩的基础上,把发言权、话语权、评价权交给干部群众,使测评方式由单一测评向多元测评转变,测评范围由所在单位或部门内部测评向市州和省直部门之间互评扩展,初步构建了“360度”社会公众评价体系。

“下评上”,看基层群众的满意度。从“群众看得见,群众能评价”的角度出发,重点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住房医疗等焦点问题,充分吸纳各方面评价意见,以公众口碑称量党政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组织与被考核单位工作相关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代表等服务对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党政领导班子年度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评价;组织被考核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领导干部进行作风建设反向测评;委托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抽样调查访问方式,对市州、省直部门年度工作成效进行群众满意度调查,权重占各方面评价分值的50%,使考核评价结果真实反映群众意愿。

“左右评”,看评价双方的公认度。采取“面对面比实绩,背靠背作评价”的方式,在市州和省直部门之间开展双向互评工作,市州对省直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基层情况进行量化评价,省直部门对市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评价,从横向对比中,全面了解市州和省直部门年度工作成效。结合领导干部履职考核工作,在班长和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双向互评工作,班长与班子成员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背靠背”评价,测评结果按5%的比例折算后计入领导干部个人综合得分中,既评价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又有效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上评下”,看班子成员履职情况的认可度。青海省目前正在探索在省委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方式征求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对市州、省直部门领导班子工作成效的评价意见,权重占各方面评价分值的30%。在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考核时,由市州、省直部门主要领导按百分制对班子副职进行评价。测评结果报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综合评价审定后及时向班子全体成员反馈。同时要求被考核单位根据反馈情况,结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对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测评中被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胜任现职或不称职的,按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或视具体情况分别作出免职、责令辞职、降职等组织处理,达到通过考评发现问题、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目的。(记者万玛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