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法官说法”微信公众号上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0 18:14:04
分享

11月18日,上海二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新设“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维权工作室”,并上线了全国法院系统首个官方认证的劳动争议维权类微信公众号——“乔法官说法”,旨在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为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为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

今年年初,二中法院民三庭经最高法院推荐,在国务院农民工领导小组开展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中,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系全国法院系统两家获奖单位之一。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大农民工维权保障工作的力度,充分发挥二中法院农民工维权工作在法院系统的示范引领作用,民三庭在《劳动报》“乔法官说法”专栏的基础上,结合传统与现代、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全方位的技术手段,在二中诉讼服务中心大厅新设立了“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维权工作室”,并创建“乔法官说法”同名微信公众号,努力打造劳动争议审判工作的新品牌。

“请进来走出去”答疑解惑

针对二中辖区劳动密集型工业园区较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群体性劳动纠纷较多的特点,服务方便广大农民工和外来务工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民三庭新设了“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维权工作室”(挂牌常设)。工作室由乔蓓华法官和民三庭资深审判长、审判员每月定期轮流值班接待;咨询内容以农民工劳动纠纷为主,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纠纷为辅;已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不予接待,已进入劳动争议仲裁阶段但尚未涉诉的可以接待。

工作室挂牌成立之后,二中院民三庭还将“走出去”,组成专业法官团队到嘉定、青浦、宝山等辖区内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进行授课、咨询,不断巩固深化平台内涵,扩大普法宣传、规范劳动力用工秩序的社会效果,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传统服务品牌线上延伸

为进一步拓展司法延伸工作,民三庭充分利用新媒体受众人群面广、界面操作亲民便捷、信息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以《劳动报》“乔法官说法”专栏为依托,创建了同名微信公众号。与其他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不同的是,“乔法官说法”是全国法院系统第一个官方认证的劳动争议维权类微信公众号,弥补了之前法院系统尚无专门的劳动争议维权类微信公众号的空白。目前,该公众号由民三庭负责运营,于今年9月27日开始试运行。公众号下设法官说法、审判实务、沟通服务三个栏目:

“法官说法”栏目传承“乔法官说法”的专业精神和理念,下设“品牌故事”、“乔法官说法”、“连线乔法官”三个子栏目,主要由劳动法领域资深法官乔蓓华对网友来信进行说法解答。

“审判实务”栏目以推送各类劳动争议审判实务内容为主,下设“法院动态”、“典型案例”(以公报指导性案例、精品案例、优秀裁判文书等为主)、“审判研究”(前沿实务调研)三个子栏目。

“沟通服务”栏目可在线预约本院“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维权工作室”进行法律咨询,使劳动者预约登记更为便捷。(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