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着力打造国际VR科技城 欲建VR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0 16:19:57
分享

山东潍坊着力打造国际VR科技城 欲建VR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参观人员在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体验VR产品

山东潍坊着力打造国际VR科技城 欲建VR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歌尔公司生产的VR产品

山东潍坊正在抢抓当前VR产业兴起的机遇,举全市之力发展VR产业,着力打造国际VR科技城,在未来几年内培育发展起VR两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潍坊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介绍,目前全国VR设备开发公司已经超过150家,但潍坊发展VR产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特别是歌尔集团的VR设备制造技术处于全球前沿位置,已具备了在全球VR领域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条件。

他表示,潍坊将以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VR科技城”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培育发展VR两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在全国乃至全球VR产业中开出一片疆土,占有一席之地。

“当前,潍坊已着手规划建设‘中国·潍坊虚拟与现实文化产业园’,为VR产业发展下好了先手棋。未来几年,潍坊将依托歌尔打造VR科技城,并将全力协助歌尔参与国家VR技术体系标准制定。” 初宝杰说。这意味着,潍坊已正式宣布全力进军VR行业,并显示其将努力成为行业领导者的雄心。

潍坊地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的重要交汇处,是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和发展活力的新兴经济强市,今年又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具备发展VR产业的良好条件。

从“硬件”来看,潍坊是国际知名的“电子城”、“动力城”,在电子信息、工业设计、精密制造等方面具备了良好基础,能够为VR产业的技术研发、产品制造、推广应用,甚至物流供应等,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从“软件”来看,软件信息产业是潍坊市着力培育的重点产业,潍坊软件园、寿光软件园初具规模,已形成软件研发、服务外包、物联网、地理信息等优势产业业态。从“内容”来看,潍坊是文化大市、“中国画都”,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在加快发展书画艺术品、民间工艺品、动漫影视等领域的互联网文化企业,为推动文化产业与虚拟现实有机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位于潍坊高新区的引领企业歌尔较早进入VR领域,并立足全球进行资源整合,目前已与斯坦福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在VR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布局核心技术和人才引进,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据歌尔董事长姜滨表示,目前歌尔已涉足智能穿戴、无人机、机器人等产业,至于涉足VR产业,那已经是3年前的事情了。当VR产业的前景尚在业内备受争议的时候,歌尔却早已悄然涉足,并开始其在全球范围内的布局。

VR行业激烈竞争,华为、小米、锤子等品牌不断寻求产品突破,这些品牌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歌尔的身影。在2016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歌尔是国内唯一实质参与国际VR供应链的厂商,并成为OCulus、索尼等公司的独家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供应商。

姜滨表示,预计2016年出货量将达到300万台,居全球第一。预计到2020年,歌尔VR自主品牌业务出货量达到3000万台,约占全球市场份额40%,成为中国第一、全球前二。预计到2024年,歌尔集团营业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成为千亿级全球一流企业。

自进入VR领域以来,歌尔已通过建设研发中心、投资并购公司、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全球范围的VR布局与合作,目前已形成了贯穿整个VR产业链的布局。作为全球VR领域领先的ODM厂商代表,歌尔还将作为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共性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参与VR技术标准的制定,与联盟各方共同促进VR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潍坊的VR产业发展规划已获得山东省的支持,山东省正在出台VR产业发展政策,要求潍坊市、潍坊高新区及歌尔集团多级联动,把发展VR产业作为潍坊市“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并充分纳入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中。潍坊高新区要打造发展VR产业的主阵地,举全区之力规划歌尔梦幻小镇、配合歌尔建设好“中国·潍坊虚拟与现实文化产业园”,打造VR产业发展的潍坊样板。

潍坊还将协助歌尔发挥企业招商、以商招商的作用,积极引导腾讯、华为、乐视等战略合作伙伴来潍坊设立分支、建设基地、落户高端项目。要有针对性地培育扶持一批与龙头企业配套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逐步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为主、公共服务平台协助为辅、高成长性企业积极参与的产业创新格局。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