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火狐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全国领先 借VR东风“破茧成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20 16:19:57
分享

山东火狐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全国领先 借VR东风“破茧成蝶”

火狐老板董博(左)和技术人员就“人物”细节进行探讨。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创新科技产业,开启了井喷式爆发模式。潍坊高新区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VR科技城,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开创VR产业发展的潍坊样板。

在潍坊高新区光电园内,有这样一家企业——山东火狐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拥有全国最先进的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团队,掌握全国顶级的实时渲染技术,拥有AUTODESK和Adobe国际认证资格的讲师团队。他们是一群80后,他们志在“让虚拟照进现实”,他们是当下最火的VR世界的内容提供者,他们被称为虚拟世界的“造物主”。

创业在潍坊瞄准北上广

在潍坊高新区光电园三楼,一个300余平方米的房子正在紧罗密鼓的装修中。这个办公室本是留给另外一家知名企业的,却被冠以“高成长”特性的火狐捷足先登。

说火狐就无法回避其灵魂人物,董博。“其实在业内,董博这个品牌比火狐要响。”火狐公司总经理辛立志说。

老潍县人董博,2000年开始涉足数码动漫领域,主要活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行业前沿地区;2008年回到潍坊并创立了潍坊火狐数码动漫有限公司;2016年易名山东火狐互动娱乐有限公司。

拥有加拿大进修经历、身负AUTODESK国际讲师荣誉,董博的技术在国内有绝对实力,目前火狐公司的单子已经排到了2017年的1月,慕名而来的活儿还在排着队。

然而与众多创业者一样,董博的创业也并非一路顺风顺水。

十年前,智能手机还未普及,网络游戏也屈指可数,内容的需求并不多,数码动漫在普通人眼中,除了日本动画片就是FLASH动画,从业者一直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二包、三包想也别想,五包、六包都是好的。”董博说。

自己刚刚“温饱”,还要养公司,成为董博2008年回到潍坊创立公司之后面临的最大挑战。

“毕竟这个行业的前沿还是在北上广,回到潍坊之后还得跑动着。”董博说,即便是现在一个月也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泡在北上广,不同的是以前为了接活,现在是与朋友们切磋技艺。

从开始到现在,董博一直“以私养公”,自己接活儿挣钱,收入除了养家几乎全部投入公司里,其中很大一部分开销是硬件设备更新。因制作要求高,电脑更新周期基本为一年,好的电脑一台就高达两三万元。“对家里一直觉得有些亏欠。”董博说,但和一群热爱这个事业的朋友一起,真的很开心。

一腔热情却赚不到钱,是董博带领的火狐团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的现实问题,不过局面正在逐步扭转。

VR崛起实现角色逆袭

“我们现在很牛。30万,太贵了?那没办法。”董博说,并不是吹牛,有些东西在本地真没人能做,一些青岛、济南的活儿也找我们。在现有人员配备下,很多活儿不敢接,接了也没时间做。

VR领域硬件发展迅猛,但是内容提供者少之又少,在僧少粥多的情况下,公司逐渐化被动为主动,实现逆袭。“这与之前求人给点活儿干的时候相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董博直言。

“虽然有了议价权、挑活干的优越感,但是说实在的,并不好干。”董博向记者介绍,以一个虚拟人物为例,设定、修改、模型、制作皮肤配件等细节、出成品,这一个流程下来,视复杂程度,一两个人得干一个月。一个人物就近2万元的收入,看似可观,其实才刚够成本。

对董博而言,技术没得说,但管理方面是短板。机缘巧合之下,董博结识了辛立志并委以总经理的重任。

火狐自成立以来参与了众多项目,2009年至今,参与制作动画片41部、电视广告及媒体项目109个、电影4部、手游、页游70多个,为相关企业培养动画人才200多名。

之外,公司还与全国40多家知名动画、影视、游戏制作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与人才培养计划,并以每年新增5-10家的速度继续增加。

目前,公司待批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2项,实用新型2项,外观专利1项。待批软件著作权1项,拥有版权动画作品5件。

随着企业在业内知名度的提高和过硬的实力口碑,参与了财政部、广电部、水利部重大水文化工程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项目《中华治水故事》的全程制作。参与广电总局牵头部署的爱国教育动画片《戚继光》、动画大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美工及动画部分制作。

总经理辛立志对企业优势做了梳理,人才方面通过项目提带、与潍坊学院等院校合作等方式,使制作水平在同一软件下,在国内属一线水准。目前,该企业已与潍中影集团、奇虎360、爱奇艺、乐视等建立密切合作关系。

自身硬再考虑资本运作

“干活儿是没问题,人才培养、人力调配是目前考虑的首要问题。”辛立志说,以前虽叫企业,但更像一个工作室,管理、薪酬等制度都没有建立,通过科学管理可以更好地实现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发展。

现在在业内小有名气的火狐,不乏有大型企业想“吃掉”。企业发展的后期,逃不开资本运作。“对于火狐而言,还不是时候。”这是董博和辛立志的共识。

董博和辛立志这两位企业核心人物早有设想,行业趋势方面,三五年之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爆发式发展,五年之后将进入“混合现实”,即MR;在企业自身发展方面,挂牌上市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也就是说在未来5年之内,VR会是一个向上发展的朝阳行业,特别是在内容领域。虚拟教育、虚拟工业、虚拟旅游、虚拟医疗等领域,都有极大需求。

目前来看,VR的硬件市场很快会趋于饱合,内容承接虽有钱可赚,但挣得都是辛苦钱。“都知道原创内容好,但目前我们对资源整合调配能力还有限。”辛立志说。

辛立志有大型企业行政经验,也有媒体从业经历,对于这个企业如何发展,还是下了一番狠功夫。“我们的认识很偶然,而且时间不长,但非常投缘。”技术上有董博,管理方面有我,分工很明确。

辛立志成为企业舵手,他首先对企业和市场进行了深入研究,压力虽大,但对未来满怀信心。

随着安卓7.0正式版发布,移动VR在手机用户中的渗透将大幅度增加,VR头盔、VR手机以及VR软件的开发将大有市场。此外,VR必将与教育、旅游、医疗、影视等产业融合发展,市场需求量增大。据预测,在未来5年内VR的市场规模将以5至10倍的速度迅速增长,到2020年很可能突破550亿元。

“专业人做专业事!我一直坚持这一点。”董博强调,社会发展行业只会越来越细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足够强大才会有话语权,现在如此,未来也会如此。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