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岁维吾尔族“骑士”荣归故里 受到家乡人热烈欢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21:34:11
分享

85岁维吾尔族“骑士”荣归故里 受到家乡人热烈欢迎
老人的壮行吸引了众多媒体的采访

11月17日,霍城县一位8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骑自行车到北京,今日光荣回到家乡,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位85岁的维吾尔族老人名叫吐尔逊·吾休尔,是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的农民,于10月1日骑自行车从乌鲁木齐出发历时39天,行程近4000公里抵达北京。

吐尔逊·吾休尔见证了新疆不同时期发展变化,他如今儿孙满堂,过着幸福的生活。但老人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骑上自行车到北京去,向北京人民宣传新疆的变化和社会发展,同时也是向人们证明:只要有梦想就要去实现。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梦想,新疆有新疆的梦想,中国有中国的梦想。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我们有一颗年轻的心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得知老人今天回到霍城县,家乡人一早就等候在客运站。老人一下车就被人围得水泄不通,有的献花,有的献花环,有的上前拥抱,有的与老人合影。老人现场向前来迎接的家乡人讲述他去北京的经历和感受。

85岁维吾尔族“骑士”荣归故里 受到家乡人热烈欢迎
一下车就受到家乡人民的崇高敬意

他的家乡——霍城县三道河乡大柳树村的众乡亲在他家里等候,一时间他家院子里围满了前来祝贺的父老乡亲。人们向前与他握手、拥抱,令老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县领导、乡领导、亲朋好友赶来向他表示慰问和祝贺。在家里大家围坐在炕上,他又向前来的家乡人讲述了此次骑车去北京一路的艰辛和在北京的见闻。

85岁维吾尔族“骑士”荣归故里 受到家乡人热烈欢迎
县领导为他送上花环、花帽和鲜花

据了解,老人一路上得到不同民族的帮助。让他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路上一连下了九天的雨,衣服也淋透了,他们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晚上睡在一个桥洞下,他们被一对汉族夫妇看见。这对夫妇看他们挺可伶的就把他们领到自己家里,女的拿出两套衣服给我们换上,还把我们脱下来的衣服洗掉。这家人只有一间房子,他们让我俩睡在温暖的房子里,夫妇俩却睡在帐篷里。一提起这事,老人就禁不住流下感动的眼泪。一路上他得到素不相识的人的热心帮助,有的给他们送来毛裤,有的送来大衣,有的给他们送来馒头等。老人告诉记者,一路上他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各民族都像一家人一样,我们的国家有了这样的和谐一定会走向兴旺的。

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一路上他一直陪伴着父亲。在甘肃境内有几天又刮风又下雨,父子俩不知所措,他们抱头痛哭。老人在骑行距兰州市36公里处不慎从路基上摔了下去昏迷不醒,幸好来了三位交警把父亲送往医院,一天半后父亲才醒来。儿子对父亲说:“你都85岁了,新疆你都转完了,我们还是回去吧!要不我们乘车到北京去吧?”父亲说:“哪怕离北京还有一公里,我也要骑自行车去,我们不能半途而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