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党代表提案: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7:12:16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在召开,如何带动偏远地区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代表团在提案中提出: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优先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主导性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近年来,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民族风情体验、乡村休闲度假、奇异山水探险等旅游业态已经成了热点,“老、少、边、穷”地区由于交通闭塞,古朴的人文与优美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留,大多数地区自然风光秀丽、民俗风情浓郁、传统村落保存完好,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得天独厚。

但是由于“老、少、边、穷”地区地处偏远,长期受交通瓶颈制约,传统农业发展不快,商贸流通不发达,工业化、城镇化缓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十分落后,基本上没有形成引领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亟待发展适合“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新型产业和优势产业。

全域旅游是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式,其涉及面广、关联性大、带动性强,“老、少、边、穷”地区可立足和发挥自身优势,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优先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主导性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案建议:以湖南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主要从破解交通瓶颈、支持景区建设、加强人才支持、拓宽用地渠道五个方面进行支持。

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地区高铁、高速以及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的立项审批,优先安排建设项目,破解发展全域旅游“进入难”的问题;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地区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建议优先安排“老、少、边、穷”地区旅游发展项目,减少或减免县级配套资金,同时从省级层面整合旅游、交通、国土、农业、林业、文化等部门资金,形成部门联动、多级联动的发展机制,彻底解决“老、少、边、穷”地区建设资金缺乏的问题;重点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编制全域旅游发展相关行业标准,建议省直部门从行业上加强指导并优先批复,确保“老、少、边、穷”地区特色旅游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