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在南京大学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4:18:45
分享

11月17日,由百度公司与南京大学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正式启动,百度公司副总裁王路、百度教育部总经理张高、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著名专栏作家潘采夫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大赛的启动仪式。本次“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旨在通过百度阅读平台的海量资源及百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以南大优质的“悦读经典计划”活动为依托,通过线上“读书时长PK”、“书评赢大奖”及“在线听书”等多种形式,吸引广大在校大学生关注阅读,同时希望以此广泛辐射全社会,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据悉,双方还将联合多所C9高校陆续开展名师名家读书沙龙等线下活动。

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在南京大学启动

 百度及南京大学嘉宾共同启动“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2006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延续至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如今,倡导全民阅读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对此,百度与南京大学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融合各自的力量,真正助推“全民阅读”。

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在南京大学启动

百度副总裁王路上台发言

百度副总裁王路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百度阅读这样有着丰富资源的移动平台,利用百度大数据技术为大家筛选和推荐更多‘有营养、有干货’的优质读物,帮助大家放下浮躁,真正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中,品味书籍里的世界。”同时他认为,大家不仅要阅读,更要“悦”读、“趣”读,这样才能主动汲取书中的养分,使之沉淀,为己所用。而借助有趣的“挑战赛”和以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在线听书”等形式,为阅读赋予了更多的新鲜与刺激,丰富了阅读的交互体验形式。

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在南京大学启动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在活动中致辞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在致辞中表示:“南京大学将竭力推进阅读活动,帮助学生实现学识文化、道德伦理、人格气质的全面发展,而百度公司在互联网共享平台建设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百度和南京大学在经典阅读方面的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创造可推广、借鉴的全新模式。”

所谓“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阅读对于人才“修身”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据了解,百度作为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的科技公司,倡导以科技孕育人才。与南京大学在学术研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都达成了深度的合作,今年5月,百度和南京大学共同举办了面向大学生的“百度校园国际互联网营销大赛”;9月,双方共同举办了第一届“计算传播学”论坛,同时签署了“双创研究平台”的合作协议,为搭建业界与学界交流的平台,协同挖掘与培养互联网人才做出了一份努力。而这次“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可谓百度和南大在校企合作模式上的又一次深入探索与尝试。

百度与南京大学希望借助“全国大学生悦读挑战赛”这次机会,将技术应用于社会,应用于有价值的场景中。让大学生们在真正高质量的阅读中汲取到更多养料,把阅读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通过“技术+平台”、“资源+经验”等创新形式更有效地促进大学生通识教育和双创教育。双方表示,本次大赛仅仅是一次尝试,未来还将继续携手,不断探索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耕人才培养生态,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要的优秀大学生人才。(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