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超450亿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4:18:45
分享

以聚焦江苏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江苏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自去年9月设立以来运营情况良好。江苏省财政厅厅长、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捍东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省政府投资基金运营一年来,较好地体现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符合政府投资基金设立的预期目标。

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作为省级综合性母基金,按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滚动发展”的基本原则,采用有限合伙制形式市场化运作。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更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社会资本集聚,优化资金配置方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也是适应江苏产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

据刘捍东厅长介绍,江目前省政府投资基金完成对外投资82.65亿元(实缴出资30.9亿元),基金总规模达450多亿元。随着产业投资基金的招募和设立运作,将拉动社会投资1550亿元、可影响资金规模达4000亿元。2016年8月正式启动对银行资金的募集,目前已与11家银行签署《投资协议》,明确银行跟进投资规模2500余亿元,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基金设立一年以来,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可形成760亿元的产业投资规模,涉及新材料、智能制造、智慧建筑、医药与健康、知识产权等各领域。并以直接投资的方式出资30亿元,联合南京、盐城、连云港市政府和10个社会投资主体,分别发起设立南京江北新区发展基金、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等3支区域性市场化运作基金,并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可实现区域综合性投资总规模600亿元。同时,省政府投资基金主动对接国家级基金,出资26.75亿元参加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和新兴产业创业引导等3支国家级基金。

刘捍东表示,今后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将在继续推进各产业子基金募集、设立,突出抓好项目落地和投资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省级综合性母基金平台的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积极引进国内外私募基金、投资机构、业务创新前沿的金融机构、重要行业的优势龙头企业、传统及新兴产业中的“黑马”企业,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注册、备案、募资、税务、信息、政策和社保人事等综合性服务,建立江苏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区,并完善相应的基金服务体系,形成对江苏实体经济的持续支撑。(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