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贵州元素

作者:邹晨莹 来源:贵州日报
2016-11-18 11:10:05
分享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贵州元素

再次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来自贵州的货车帮受到关注的热度不减。(邹晨莹 摄)

在初冬江南的水墨秀色中,世界互联网行业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除了东道主浙江省,在这场世界盛宴上,贵州企业、贵州探索、贵州朋友,在水乡乌镇的互联网世界倒影中泛起阵阵涟漪。

共襄未来机遇:贵州企业成代表案例

11月16日,时针一点点走近10时30分,开幕式会场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宣传片。

一段视频引发了嘉宾们的关注,无数相机、手机高高举起,静谧的会场里快门声此起彼伏。

那是几天前央视新闻联播的头条,落户于贵州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货车帮”就是主角之一。于是,贵州企业就这样在开幕式上“刷了屏”。

报道中说,作为中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信息化平台及货车综合服务平台,货车帮致力于改变国内货运车辆大量空驶、货运信息交易效率低下等现状,为货主与车主提供最直接的沟通平台,有效推动中国公路物流转型升级。

事实上,除了刷屏,货车帮还被“互联网之光”照耀着。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各大互联网企业展示的好机会,共有来自国内外的310家互联网企业参展,货车帮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

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要看用户端的活跃度。11月16日,货车帮发布了车辆后服务战绩:货车帮ETC业务在短短三个月内,实现全国发卡超52万张,日充值金额突破3000万元,月充值金额突破9亿元。单ETC这一项业务,货车帮就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车ETC发卡方。据统计,货车帮拥有230万中长途货车会员,35万家物流公司会员,每天发布货源信息超过500万条,全国设有线下直营网点达1000家。2015年,货车帮为中国节省燃油500亿元,减少碳排放2700万吨。

互联网企业的前景,要看产品的丰富性。未来,货车帮将继续围绕人、车、货三大要素,发展卡车新车销售/挂靠、二手车交易、汽配、货车金融及货车保险万亿级市场,与合作伙伴一起,共享货车帮平台巨大资源,重构中国公路物流生态,推动产业升级,做中国公路物流的基础设施。

共谋网络治理:贵州探索先行先试

11月15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111号展位,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区,上演了一场又一场关于大数据交易和大数据立法的头脑风暴。

“我来找你们取经呢。”声音来自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

9月26日,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在乌镇成立,对于如何打通大数据产业链,实现数据价值的融通,并能为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大数据支撑,他们仍在探索。听完介绍,他连连称赞,贵州发展大数据交易有魄力,政策支持大,种子埋得早,拍板速度快,执行能力强,贵州以快制胜抢占了大数据交易的蓝海。

话音刚落,随着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李长喜的到来,话题转到大数据立法上。

贵州通过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那是中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法规,将大数据产业纳入法治轨道,以立法引领和推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

了解到大数据立法中遇到的难题和贵州的做法后,李长喜由衷点赞:“贵州作为试验区,为大数据立法探索出了很好的经验。”听到贵阳着手准备中国第一部关于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地方法规,并进行了关于建立个人数据服务中心的尝试。他评价,这是具有颠覆性的探索。

共谱发展新篇:贵州朋友鼎力支持

11月17日,记者对沈昌祥院士的专访结束,自报家门说是贵州来的记者。不料,沈昌祥笑嘻嘻地说:“那是老朋友,来合个影吧。”他说,实在太喜欢贵州。

8月31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沈昌祥院士工作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沈昌祥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创建我国大数据领域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助力我国数据交易安全再升级,为大数据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采访中,记者不断从沈昌祥的回答声中,听到他肯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尤其是在数据交易安全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形成示范效应,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此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称,交易所已经接入1000多个政府机构的数据源,然而,不少政府仍然对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政府数据资产运营存在顾虑。

王叁寿期待,院士工作站能够携同中国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联合攻坚数据交易安全重大课题,解除部分政府的后顾之忧,同时为大数据领域国家规划、标准的制定献智献策。

对此,沈昌祥专门回应,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立足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通过数据交易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数据安全,尤其是在数据交易安全方面,大有可为。“我的院士工作站会一如既往地立足贵州,基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特色,填补数据交易安全领域科研空白。”沈昌祥表态。(记者邹晨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