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沪颁奖 朱成梁获年度作家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10:43:49
分享

11月17日下午,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在陈伯吹先生的故乡上海市宝山区举行颁奖仪式。来自西班牙的玛利亚·耶稣·基尔获得特殊贡献奖、中国著名插画家朱成梁获得年度作家奖,14种图书(作品)获得年度图书(文字)奖、年度图书(绘本)奖和年度单篇作品奖三项大奖。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是“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该奖设立于1981年,是新中国文坛第一个以著名作家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已成功举办了25届,是我国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为了进一步繁荣儿童文学创作,向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的儿童文学创作者、工作者和相关人士,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共同决定将“陈伯吹儿童文学奖”正式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并于2014年举办了首届评奖活动。该奖每年评选一次,被列为“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唯一重要奖项。

2016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活动启动于今年3月,得到了中外多家出版机构的积极响应。国内外主要童书出版机构均选送了2015年出版的代表性作品。无论是申报国家和地区,还是出版机构、参选作品,数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参选作品,包括单篇作品125篇,文字图书75种,以及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绘本图书191种。

今年参评的单篇作品及文字图书与以往相比,在题材的深度和广度方面都有所突破。现实题材作品既继承传统,立足生活,又对儿童的成长细节保持细腻的关注;幻想题材作品日趋成熟,结构精巧,思维缜密,展现了奇幻诡谲的儿童幻想世界。此外,成人文学作家为儿童所创作的作品,为儿童文学带来了更开阔的视野,青年作家们则在写作技法上进行了富有冲击力的现代性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面向全球征集的绘本图书,呈现出更加国际化的特点。对童心和想象力的不懈追求,多姿多彩的世界文化与卓越非凡的绘画艺术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童趣盎然的艺术效果。相较往年,中国原创绘本日益成熟,无论是图文质量,还是主题立意,都有了显著提高,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肯定。

本届评奖委员会由中外著名作家、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文学评论家、插画家、出版人组成。评奖过程中,评委会在考量参评作品总体质量的基础上,注重作品是否有着适合儿童心理发展特点的叙述方式和表现手法,重视儿童文学新人的发现,鼓励那些风格迥异、想象丰富、叙事灵动、文图交融的创新之作,鼓励创作者和出版者为儿童阅读付出心力与智慧。

经过中外评委辛勤工作和认真评选,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评选之后,14种获奖作品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大奖。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寻找鱼王》(作者:张炜)、天天出版社出版的《火印》(作者:曹文轩)、晨光出版社出版的《灵狐少年》(作者:彭懿)、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我的石头心爸爸》(作者:秦文君)四本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文字)奖。

飞眼图书公司(英国)出版的《美丽的鸟》(文字作者:让·卢森,绘者:艾曼纽·沃克)、天天出版社(中国)出版的《辫子》(文字作者/绘者:黑眯)、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出版的《老轮胎》(文字作者:贾为,绘者:朱成梁)、四百击出版社(加拿大)出版的《这是我的战争》(文字作者:托马斯·斯科特,绘者:巴如克斯)、伽利玛出版社青少部(法国)出版的《城里的狗》(文字作者:亚历珊德拉·加里波,绘者:弗雷德·贝纳利亚)等五本图书获得了本年度图书(绘本)奖。

《儿童文学》刊登的《布若坐上公交车走了》(作者:顾抒)、《读友》刊登的《小照相师》(作者:小河丁丁)、《儿童文学》刊登的《传说》(作者:彭学军),《读友》刊登的《凤凰台》(作者:史雷)、《少年文艺》刊登的《龙卷风》(作者:韩青辰)等五个单篇获得了本年度单篇作品奖。

为表彰对儿童文学事业和中外儿童文学交流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和儿童文学工作者,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特设了特殊贡献奖和年度作家奖。本届特殊贡献奖颁给了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玛利亚·耶稣·基尔,年度作家奖颁给了中国著名插画家朱成梁。(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