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在广东成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欲争夺财经话语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08:52:27
分享

11月17日上午,随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广州揭牌运营,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正式诞生。一直以来领风气之先的广东又在新一轮传媒文化业的重大变革中抢食了“头啖汤”。

记者从当日的揭牌仪式上获悉,新组建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整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广播电视台旗下优质财经媒体资源和经营性资产,实施跨介质、跨单位、跨业态战略重组,大力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重点打造媒体转型发展标杆项目和示范工程。

记者关注到,该集团的成立不仅仅着眼于媒体融合的战略部署,而且还是推动媒体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财经和金融信息安全,争夺国际财经领域话语权、标准权的重大举措。

中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在广东成立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欲争夺财经话语权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在揭牌仪式致辞

揭牌仪式上,这家全新的财经媒体“航母”亮出了三大目标定位,即“打造全球商业报道的领跑者、国内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商、现代文化产业新引擎”,誓将比肩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彰显出勃勃雄心。其一问世便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包括传媒界在内的各行各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挑战与历史机遇。中国国家高层更是始终重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做出决策部署,提出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业界认为,广东在全国首创组建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正是对中央精神的具体践行的重要成果。广东抢占先机,又“先行一步”。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项目从谋划到诞生不到一年时间,其取得“神速战果”与广东省决策层高度重视、倾力推进不无关系。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均直接过问和推进。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在揭牌仪式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

他寄望该集团“立足广东、聚焦全国、辐射东南亚、影响全世界,力争用3—5年时间,在某些重要财经领域形成来自中国南方的、得到国际公认的指数体系,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经济晴雨表和航标灯,为广东媒体融合发展大格局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慎海雄还着力强调两个重要原则,首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必须从维护国家财经、金融信息安全,赢得与我国经济地位相称的话语权、标准权的高度,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国家使命,立足广东、服务国家战略、参与全球竞争。(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