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带脱贫 凉山绣娘出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08:47:48
分享

11月16日晚,由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妇联主办的“巧手绣彩.创业脱贫”—2016大凉山妇女手工编织大赛暨工艺品展,在西昌海河天街.中国彝族音乐原创基地举行颁奖晚会,为期6个月的大凉山妇女手工编织大赛暨工艺品展圆满落幕。

喜德县海勒伍呷莫《彝族圣咋手工服饰》获一等奖,布拖县叶布么惹色《彝族小裤脚手工服饰》、金阳县石一阿子《彝族“沙玛”服饰》获二等奖,还评出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创意奖1名,特别贡献奖1名。此外,昭觉等8县为最佳组织奖,西昌等9县市为优秀组织奖。

凉山彝族自治州幅员面积6.04万平方公里,辖17个县市,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有彝、汉、藏、回、蒙等14个世居民族,总人512万,其中妇女248.3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全州有10.1259万贫困妇女。

凉山妇女手工制品种类多而丰富,具有独具魅力的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是妇女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的最佳途径。近年来,凉山州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针对妇女群体多元化的就业需求,以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为抓手,搭建城乡妇女实现家庭梦想与个人建功立业的平台。

2010—2016年间,凉山州各级妇联参与和组织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已举办各类培训班84期,培训妇女10600多人(次)。

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推动凉山彝绣产业发展。凉山州妇联选择了专门从事彝绣产业的女企业家贾巴子则、阿牛阿呷作为凉山州彝绣龙头企业培育,依托公司建立了凉山州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凉山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基地。2家公司直接或者间接带动了5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

截止2015年底,凉山州妇联系统共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5435.16万元,帮助4728名妇女实现创业愿望。

目前,全州建立健全各类“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78个,培养了彝绣初级绣娘6000多人,中级绣娘100多人,带动妇女从事彝绣手工艺术创业就业17970多人。

凉山妇女在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的大潮中,她们凭一双巧手在彝绣、挑花绣、彝族漆器手工绘制、彝族银饰、纺织裙等20多类妇女手工制品制作中探索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的结合,探寻让传统手工艺品走向辉煌的路径。

为汇报凉山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成果,展示大凉山妇女手工编织产品及手工艺品,更好地把手工编织与凉山精准扶贫相结合,让全州妇女借助一双巧手,把手工编织产品变成创业的舞台,脱贫的道路,凉山州妇联与凉山州电视台等单位合作,11月7日至16日在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贾佳彝族服饰有限公司展示全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巧手绣彩.创业脱贫”成果。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州17个县市的彝绣、挑花绣、彝族漆器、纺织裙等参赛参展作品186件,其中参赛作品127件。通过观众投票,专业评委评分,综合评出获奖作品。

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燕灵在颁奖晚会讲话,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对发展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认识,把这项工作抓出实效;要突出重点打造妇女手工编织特色品牌产业,按照一县一产业、宜绣则绣、宜编则编的思路,发掘、保护和发展当地最突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手工文化。希望参赛选手发挥好手工编织行业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姐妹们投入到手工编织事业中来,实现巧手致富脱贫。(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