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论坛举行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08:45:26
分享

11月15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自贸区司法保障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东方法治论坛”在浦东法院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法治自贸区,扬帆再起航——中国(上海)自贸区司法服务保障论坛暨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成立三周年大会。”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贺荣出席论坛并讲话。她指出,2013年中央决定在上海率先建立自贸区以来,上海自贸区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在改革开放领域做了大胆探索,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和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营商法治环境,为全国自贸区法治保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样本。

当前,自贸区经过两次扩容已经形成了“4+7”的布局,成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平台、重要节点和战略支撑。贺荣副院长就自贸区所在地法院的司法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挥好自贸区“试验田”的司法引领作用和辐射效应,要以司法服务对外开放和制度创新为重点,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需要,树立国际视野,提升涉外国际影响力。二是充分利用好发挥好最高人民法院自贸区司法保障研究基地的平台作用和理论先导作用,联合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加强前瞻性、实践性问题研究。三是不断打造自贸区的司法高地,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着力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构建公开化国际化便利化司法环境,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注重通过涉自贸案件审判,不断增强我国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影响力,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说,三年以来,在最高法院的指导下,上海法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全面把握自贸区建设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出台了《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加强对全市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共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司法服务保障模式。作为我国首个自贸区所在地法院,浦东法院在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方面深入探索、创新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上海高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司法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统筹协调,努力为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自贸试验区,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翁祖亮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国家创新发展和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上海自贸区工作推进离不开司法保障和支持。浦东法院自贸区法庭成立以来,通过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为自贸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也为浦东新区的全方位发展保驾护航。自贸区法庭已然成为浦东法院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名片。今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将继续做好推进自贸区建设与发展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贸区行政监管和司法的沟通协作,为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淑梅也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上海高院副院长陈亚娟出席会议,浦东法院院长张斌在会上致欢迎辞。他说,在最高法院、上海高院的指导下,浦东法院始终在思考和践行如何进一步加强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工作这一重大命题。今后,浦东法院将继续吸收国内外自贸区司法服务工作的有益经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上海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国家自贸区战略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高院巡视员郭俭、上海一中院副院长汤黎明、上海财经大学郑少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贺小勇教授、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局长张湧、浦东法院副院长胡永庆分别就“上海自贸区司法保障的三年回顾与展望”、“上海自贸区法律适用问题研究”、“关于建立自贸区法院的思考”、“自贸区制度创新与法治完善”、“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动态与法治需求”、“服务保障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机制创新与展望”作主旨发言。 为全面展示浦东法院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努力与成效,在当天的论坛上,浦东法院还播放了《服务自贸区,护航大未来——浦东法院服务保障上海自贸区建设纪实》。随后,贺荣副院长与崔亚东院长、翁祖亮区长、张斌院长共同开通自贸区“数字法庭”和浦东法院“微信版诉讼服务”。(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