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初见成效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8 08:45:26
分享

自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平台3月试运营以来,累计成功阻截电信网络诈骗394起,涉案金额超过8900万元。以10月为例,上海警方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量同比下降超过60%,案值下降近30%。

11月16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承办的“2016中国(上海)反电信网络诈骗研讨会暨《反电信网络诈骗全民指南》新书发布式”举行,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探长糜一鸣在会上作了上述情况介绍。

糜一鸣说,该平台是把电信运营商、银行电信网络诈骗可能牵涉到的方面等都纳入,警方一旦接到报案,就启动快速冻结,封住账号,尽量减少财产损失。

“比如今年10月20日,有一位男性市民报警称收到公司邮箱发的邮件,让他加入公司的QQ群,结果加入群后他被骗了公司资金76万元。在意识到遭遇诈骗后,他立刻报警,警方迅速启动快速冻结,在骗子账户把还未被分解转移的76万元全部追回。”糜一鸣说。

会上发布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全民指南》一书,由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资深信息化专家陆晋军和资深通信业专家王元杰、资深网络技术专家范新进等四位专家学者领衔,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上海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组织共同编撰。

《反电信网络诈骗全民指南》不仅首次对我国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系统科学有效的分类,还分门别类搜集整理了几百个最鲜活最真实的诈骗案例,同时根据各种诈骗案例的特点提出了相应的识别方法、预防手段和弥补措施,堪称一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兼顾科普性及专业性于一体的全民指南性读物。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近一年,我国网民因为垃圾信息、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经济损失为人均133元,比去年增加9元,总体经济损失约915亿元。(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