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出版广电影视产业“走出去”和“全覆盖”居全国领先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9:15:26
分享

江西新闻出版广电影视产业“走出去”和“全覆盖”居全国领先地位

江西省展演中心召开的《江西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摄影:王健)

11月17日上午在江西省展演中心召开的《江西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江西新闻出版广电影视业在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提升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开放水平,建设好版权“走出去”提质增效工程项目以及农村“全覆盖”等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江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刘玉东着重介绍了江西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产品“走出去”以及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无线覆盖的情况。刘玉东说,“在经济总量方面,‘十二五’期末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102.06亿元,同比增长21.33%;总资产达920亿元,同比增长196.8%;利税105亿元,同比增长262.1%。在产品供给能力方面,相比‘十一五’末,年出版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品种由5819种增长到10000种,报刊总印张由31.7亿印张增加到33.1亿印张,电影由19部增加到27部,电视剧17部375集增加到23部452集,电视动画片实现零的突破,创作生产了16部405集。特别是该产业的国际贸易数量和效益取得了重大突破。”

刘玉东说,“五年来版权输出达到910种,实现贸易额达到46.35万美元。”

据悉,新闻出版业的产品(包括新媒体、动漫、游戏)主要出口到美国、韩国、日本、欧洲。在这方面,全国总值有47亿元,江西就占33.7亿元。在动漫出口方面,主要是版权的出口。刘玉东表示,“版权出口也是今后新闻出版产业产品出口的努力方向。”

据介绍,2016年1-3季度,江西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收入994.9亿元,同比增长18.8%。今年预计,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收入预计超过1300亿元,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到“十三五”末,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收入提前翻番,力争突破2500亿元,全行业利润总额达到150亿美元。全省新闻出版广电企业数量达到80000家,上市公司增加到5家。新兴产业收入达到300亿元。

据介绍,江西全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组织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无线覆盖等,着力改善和保障全省人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等基本文化权益。

刘玉东说,江西省大力推进直播卫星户户通建设,2016年将让100多万未能通达有线电视的农户通过安装“户户通”,能收看到58套电视节目、收听到45套广播节目,让群众直接受益。另外,在有线电视不能到达的地区,全面提升无线发射台的覆盖质量,向公众提供经济便捷的公益服务。目前,全省广播、电视的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51%、98.5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谈到总体目标,刘玉东说,到“十三五”末,江西省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在十三五期间,全省1200万农户中将有800万农户通有线电视;另外400万农户采取两种方式:第一,为240万用户每家无偿提供卫星接收器大锅,可以收看58套电视节目和45套广播节目,内容非常丰富。第二,为100万农户安装有线电视通,农民只需安装一根天线,就可以无线收听、收看节目,与卫星接收的效果一样。

据悉,在电影方面,农村看电影难问题也会在“十三五”得到圆满解决:县城以上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农村每村每月无偿放映一场电影;每个学校每学期放映两场电影。(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