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推进信访法制化 有效解决群众诉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9:13:20
分享

17日,陕西省信访局发布,陕西省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陕西省信访局闫善信介绍: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后,明确要求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信访纳入法制化轨道,提出了建设“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具体要求。为扭转信访人头多、重复反映诉求、有关机关多头受理、重复办理的现象,自2015年以来,省级28个部门按照法定职责优先的原则,制订了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及依据,方便群众按诉求类直接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

据了解,陕西省进行信访工作规范化以来,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机关及时受理率均在87.5%以上,责任单位按期办理率达到85.9%以上。

今年,陕西省遴选了60名专业律师,通过律师参与接访,把大量的涉法涉诉信访人员引导至司法机关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减少了在行政机关上访的上访量。

据悉,2016前三季度,来省信访量同比下降17%,越级访量下降45%,有关部门统计的全省法院系统共受理各类案件同比增长17.25%。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