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成功举办 通过《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7:20:49
分享

“关爱女性,共创人类和睦文明。” 基于对人类命运和全球女性发展的深切关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在孔子诞生地尼山通过了《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11月17日上午,在尼山世界女性论坛闭幕总结会上,与会国内外嘉宾学者签名通过了《世界女性尼山共识》,并为《世界女性尼山共识》碑揭幕,成为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一大亮点。这也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设立世界女性论坛。

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成功举办 通过《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学者在尼山母爱书院授课。赵瑞雪 摄

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执行主席张银俊在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上说,本届女性论坛出席层次较高、世界关注度较高。联合国妇女署副署长普瑞女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夫人柳淳泽女士发来贺函。

“在孔子故乡设置世界女性论坛,把女性引入跨文明对话交流领域,这在全世界都具有很大的震动性,显示出对女性的重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张银俊说。

本届女性论坛为期一天半,总计安排包括四场学术对话、四场尼山母爱书院讲课、一场关爱女童活动、一场学术小结、种植“五洲女性常青树”等14场活动。

张银俊介绍,本届论坛论题设置具有国际视野,直面人类发展最为关切的女性赋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活动设置丰富多彩,具有比较强的女性特征,既体现了女性的尊严感,又表达了女性的责任意识。

在“女性与可持续发展”主题下,30余位学者就性别平等与可持续发展、女性与健康生活方式、女性与社会公益、女性与文化传承等四大论题进行研讨。

尼山世界女性论坛成功举办 通过《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与会国内外嘉宾学者为《世界女性尼山共识》碑揭幕。赵瑞雪 摄

张银俊介绍,研讨可以概括为四点:第一,性别平等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重要保障。而消除性别不平等需要从经济发展、制度建设、法律保障以及大众传媒等多方面进行。尤其特别关注了性别平等在经济活动、气候变化中的特殊作用,呼吁大众传媒积极宣传性别平等文化,积极维护女性权益。第二,强调人类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需要从日常生活入手。面对现代女性闲暇时间减少、工作压力增大的现实,呼吁重构女性伦理规范,重塑女性社会形象。第三,在公益慈善领域,女性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女性一方面是参与社会公益慈善的重要力量;同时公益慈善又是女性参与社会事务、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平台。社会需要创新女性公益慈善理念,完善女性公益慈善顶层设计,合理设定女性公益慈善项目,实现以需求为导向的女性有效公益慈善。第四,女性是人类有史以来文化艺术的创造者与传承者。传承优秀文化、塑造良好家风、营建和谐社会,女性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各界一致反映,在孔子故乡举行世界女性论坛是一个创举,是尼山论坛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本届女性论坛彰显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全球女性的一种责任担当,一种走出家庭小圈子、关注世界大命题的女性使命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女性论坛完成了自己的‘创始’使命。与会专家学者一致期望把尼山世界女性论坛长期办下去。” 张银俊说。(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