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下得去 融得进 干得好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作者:李磊 来源:海南日报
2016-11-17 16:09:02
分享

确保下得去 融得进 干得好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11月16日,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在海口举行。 本报记者 王凯 摄

本报海口11月16日讯(记者李磊)今天上午,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在省人大会堂召开。省委书记罗保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罗保铭在批示中指出,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也是培养锻炼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一年多来,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动挑选精兵强将,聚焦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广大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勇挑重担、辛勤付出,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希望各派出单位要把派好、管好第一书记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舍得把优秀机关干部派到扶贫开发的主战场挑担子、受历练、建功业;各级组织部门要积极牵头组织,加强指导、管理、考核,注重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干部,将那些政治过硬、群众肯定、出色完成任务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农办、扶贫办要积极开展涉农、扶贫、脱贫政策和技能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各市县要创造条件,细化完善第一书记工作保障措施,确保他们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广大驻村第一书记要珍惜难得的体察民情、经受磨砺的机会,把贫困群众当家人增进感情,把贫困农户脱贫奔小康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双争四帮”为目标,“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用心用情、扶人扶志、苦干担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人一户一村地落实。扶贫舞台造就英雄,衷心期待全省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们升华自我、建功立业!

刘赐贵在批示中指出,全省9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群众看基层党组织怎么抓扶贫,往往会看第一书记怎么干。一年多来,广大第一书记认真履行“双争四帮”职责,尽心尽力,勤勉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对照“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总目标,我省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希望全体第一书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工作在村,帮扶在户,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为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军在会上指出,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处于特殊关键阶段,驻村第一书记要有神圣的使命感,充分履行职责,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把帮扶工作做到极致,赢得群众和组织的认可。要特别能吃苦,锲而不舍解决难题,克服生活上的不便,使扶贫经历成为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要有啃硬骨头的本事,因地、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组织贫困群众一户不落地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和讨论。各级组织部门、各派驻单位要严格落实对第一书记的激励保障政策,让第一书记干得安心、放心,有劲头、有盼头。

副省长何西庆主持会议。会上,10位驻村第一书记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去年六月以来,海南选派了两批次9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给当地贫困群众带来新思想、新资源、新路子,成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