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论坛开幕 打造“中国数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6:05:56
分享

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论坛将在今天正式开幕,11月16日,青岛慧与大数据未来城市体验中心首次开放,向大家展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家庭和城市模式。据悉,2014年10月30日,慧与大数据基地正式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是慧与在中国布局的唯一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按规划,基地共占地2400亩,投资超过220亿元。

未来家居处处有大数据

走进青岛慧与大数据未来城市体验中心,迎面就是一幢满是二维码的灯光墙,通过编程的控制依次实现灯光的亮起,展现出青岛慧与大数据的全新logo的同时,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体验中心概况。开启体验中心的“钥匙”是一个智慧球。解说员告诉记者,它是通过最新的3D打印技术打印,其中录入了采集的面部信息等个人资料,通过它才能揭开城市体验中心的面纱。

记者了解到,青岛慧与大数据未来城市体验中心是以全球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及未来城市为主的体验、展示中心。其占地面积18000㎡ ,总建筑面积9000㎡ ,体验中心分为主厅和未来城市管理、未来生活、未来农业、未来健康四大板块。记者从现场展示的前沿技术中了解到,在大数据的帮助之下,市民未来餐桌将与医疗机构联网,根据家庭人员的组成 、身体健康状况提供最佳营养搭配。未来城市的厨房也不再独立,厨房中的油烟机、灶具等通过物联网连接至冰箱,冰箱上嵌着一个类似PAD的显示屏,这里就相当于智能的终端,通过大数据分析,冰箱可根据家人的体质数据,科学推荐菜谱。智能卫浴也是未来城市的看点,照明灯、风扇、热水器等通过物联网连接起来,监测到浴室温度低于洗浴所需的舒适温度时,就会提前启动浴霸将浴室温度提升上去。

打造“中国数都”

青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该区域智慧科技产业集群的龙头项目。2014年10月30日,慧与同青岛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打造中国唯一布局的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规划用地2400亩,总投资超过220亿人民币。主要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测试中心,全球战略伙伴智慧产业实验区等研发机构。

青岛大数据基地智慧园区的总体架构概括为“一中心三区六服务”。一中心即为大数据科技创新中心。三区为产业发展示范区,互联网5G先行区和智慧生态体验区。六服务是指智慧管家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互联网+国际教育服务,智慧文化服务,智能安防服务,智慧停车服务。整个体验中心共有7个展厅,包括:注册厅、中央厅、城市厅、生活厅、农业厅、健康厅、创意厅。青岛慧与大数据未来城市体验中心是整个示范基地的启动示范项目,基地以大数据科学及未来城市为目标,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世界一流智慧新城代表、一带一路战略践行的“中国数都”。青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刘凤永说,他们也有开放体验中心的考量,预计明年即可对外开放与市民见面。(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