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与“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5:59:19
分享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东盟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全球海上支点”战略,是2014年10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提出的发展规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全球海上支点”战略高度契合,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合作发展提供了高层框架和指导思想。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11月15日至17日期间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印尼议会第一委员会副主席丹多威·叶海亚,印尼国家国际事务委员会贸促会副主席吴永升,印尼驻广州总领事拉图·西尔维娅·加亚特里,印尼BIN银行前任副主席、经济学家费利亚·萨利姆等中国和印尼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和智库、企业、机构专家莅临研讨会并对中国与印尼的合作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德恒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等十余家专业服务机构和中国电科、中国铁建、中化工程、中船重工、中国水环境集团、启迪国际、浙能集团、江联国际、卓达集团、广联达、泰豪科技等近二十家知名企业的中方代表,以及来自印尼中央和地方政府、印尼工商总会、印尼投资委员会、印中协会、印尼农业联盟、印尼工商会、BNI银行、印尼铝业等机构和企业的近30名印尼方代表开展热烈讨论。会议还邀请斯里兰卡国有企业发展与PPP规划管理局、缅甸红会等机构负责人作为特邀观察员。

研讨会以“聚焦产业合作,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制造业合作三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形成促进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和双边合作发展的诸多共识。

蓝迪国际智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与“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总结与闭幕式现场

以全球战略眼光看待中国与印尼的合作

在当前世界格局形势深度变化的背景下,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首先,两国合作对推动建立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典范意义。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国家,两国之间的合作也是南南合作和优化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赵白鸽博士指出:“1955年4月份召开的万隆会议以保卫国家和平、发展民族经济为主题,确定了亚非国家经济交流的根本指导思想。‘一带一路’倡议为传承和发扬‘万隆精神’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叶海亚副主席则认为:“海洋的发展对印尼非常重要,海洋是连接我们的通道和粘合剂,在印尼,人们将‘一带一路’形容成黑夜中的灯塔,可以点亮人们的生活。”与会各方均认为,加强两国合作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层面都将产生有重要影响,尤其在形成国际经济增长新动力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两国合作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具有国际辐射和带动作用。赵白鸽博士指出:“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G20中唯一的东盟国家,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迟福林院长指出:“印尼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的大背景下,推动中国印尼以海洋产业为重点的全面机制建设,具有立足周边、辐射国际的战略意义。”萨利姆副主席指出:“我们希望优化经济和产业机构,以更好地融入到全球供应链,‘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发展目标。”印尼政经商界及智库界代表均表示,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吻合,双边加强合作有利于促进区域内相关国家协同发展。

第三,两国合作领域广泛、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和印尼之间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基础良好。李吉平副会长指出:“近年来,双方企业在工业园区、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电站电网等基础设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开展了一大批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印尼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国。”加亚特里总领事表示:“中国—印尼的双边贸易及中国对印尼投资快速增长,交通运输,旅游、农业、非金矿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印尼已经做好准备成为中国可靠的发展伙伴。”双方企业界代表对研讨会设置的基础设施、园区建设和制造业发展三大议题表现出强烈兴趣,部分企业在研讨过程中即达成合作意向。

蓝迪国际智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与“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总结与闭幕式现场

双方形成六点关键共识

(一)古老的丝绸之路是沿线国家的共同文化遗产和历史财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传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平友好、互利共赢价值理念基础上,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和为沿线国家最终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制定了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是万隆精神的延续与发扬。

(二)印度尼西亚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G20中唯一的东盟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计划高度契合,两国的合作对于两国及沿线各国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各国合作共赢,具有深远意义。双方在基础设施、园区建设、制造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泛。

(三)智库在推进中国-印尼合作发展中扮演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民间交往的重要力量。蓝迪国际智库在增进双方沟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双方希望以蓝迪国际智库为平台,继续推动双边政府部门、议会、企业、智库及民间交往,促进各界相互交流、增加共识,为推动双方合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四)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坚持务实与创新,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国际国内资源联动等原则,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和良好声誉。双方愿意共同推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公共关系、能力建设等服务机制的完善与发展,并积极组织政府、企业、行业和社会资源,在法律框架下,在标准引领下,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服务功能,为双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和支持。

(五)双方合作中,应加强技术转让和本地化生产。在中国对印尼出口贸易及投资合作中,科技因素成为其关注重点。印尼方面希望我国政府“授人以渔”,支持中国对印尼进行技术转让;期待中国企业增加对印尼的科研投入和人力资源培训,更多使用当地原料和员工,实现本地化生产制造,提升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水平。

(六)双方合作中,应重视软件、服务能力、发展规划和管理能力提升。印尼方希望中国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时,注重优化商业模式,支持当地供应链建设,带动印尼企业共同发展;同时重视产品质量和企业形象,开展精细化管理,善尽企业社会责任,提高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蓝迪国际智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与“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

赵白鸽博士对“一带一路”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进行总结

五大重点领域开展合作

一是海洋产业开发。包括港口码头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船舶制造、渔业、海产品开发、旅游等;寻找上述领域企业合作伙伴,形成信息共享、利益分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和模式。

二是房地产及建材。印尼方希望中资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承接其保障房及政府建筑;同时希望中资企业投资当地建材研发和生产制造,以“中国建材城”模式整建制发展。

三是能源合作。印尼方希望将其在地能、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与中方技术、资金等优势相结合,积极开展新能源合作;同时共同开展海上油气资源开发。

四是军工技术和产品。印尼方希望中方能够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服务优质的防务技术和产品;同时希望中国企业帮助其提高运营维护能力,降低运维成本。

五是人力资源培训和教育。印尼方希望中方更多地能够提供知识、技术、职业技能、商业管理、市场资讯等方面的培训和教育服务,帮助其提升人力资源水平。

2017年行动倡议

经过三天深入务实的讨论,研讨会与会各方提出2017年的具体行动倡议如下:

(一)推动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上支点”战略对接

充分认识到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上支点”战略的对接合作发展空间巨大;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在此框架下开展经贸和投资合作;支持中国企业在印尼经济新的增长点培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印尼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推进中国与印尼海洋产业全面合作机制建设

以双方企业为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建设;推进双方在海洋产业项下港口码头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船舶制造、渔业、海产品开发、旅游等领域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中转、运输航线、物流配送、邮轮客运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构建中国—东盟海洋经济大走廊。

(三)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促进双方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促进双方企业在公路、铁路、机场、港口、通信、信息、市政及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有关企业从工程承包向投资运营转型升级;加强基础设施与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相结合,坚持经济社会效益为导向,循序渐进,以点带面,积极有序开展合作。鼓励中国企业利用自身优势,与印尼方在地能、水能、太阳能、风能以及海上油气开发合作。 4.积极促进绿色环保新材料在房地产合作中的应用

鼓励双方企业在印尼保障性住房、政府建筑等房地产开发领域开展合作;支持有关中国企业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在印尼建设绿色环保新型建材研发生产基地,并以“中国建材城”模式为引领,形成系统的产业链和可持续发展模式。 5.开展园区合作,建设“中国园区”,促进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

积极争取在印尼建设以中方企业为主导的“中国园区”;根据印尼方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战略,鼓励有关企业合作开展园区规划、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产业发展等业务;积极协调印尼方提供土地、税收、外汇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有关企业和机构探索实施智慧园区、产业合作园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一区多园等新型业态和合作方式,鼓励建设多种形式、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六)加强双方制造业对接合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供应链体系

以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双方在制造业方面的互补优势,积极促进双方企业从一般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和高端加工制造升级;在机械制造、汽车工业、通讯工业、钢铁、造船、电子、电器等重工业部门,纺织业、制鞋业、木材加工业、电子电器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中小企业领域进行投资;对高新技术和就业机会多的领域的投资项目给予更多的关注,推动产业合作升级发展,重点关注新技术、新材料等方面的制造业合作;促进中国企业在合作过程中加强技术转让和本地化生产。

(七)重视质量管理、标准互认和认证认可,确保国际质量基础

在双方企业合作中,重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对接;促进各行业标准国际互认,实现标准领域互联互通;鼓励双方认证认可机构开展合作,为企业提供跨国服务平台;加强有关标准的宣传培训,促进双方企业共同开展标准制定。积极建立技术秩序,支持双方合作的产业链共同发展。

(八)加强金融合作和支持,积极促进产融结合

鼓励双方企业与双方或国际金融机构合作,积极争取出口信贷、优惠贷款、融资租赁等金融支持;探索搭建供应链金融模式,促进跨境电商、出口商及金融机构合作;重点关注以产业链升级为导向的投资合作,加强对双方合作打造国际供应链项目的金融支持。

(九)重视企业能力建设,加大培训和人力资源投入

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市场、技术、商务等系列培训;鼓励中国企业在印尼经济新的增长点培育中发挥作用,在提高就业率、职业化教育、新技术引入、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发挥作用;为双方企业提供包括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等一系列资源对接和配套服务。

(十)完善合作机制,建立国际智库网络,为促进中国—印尼合作提供保障和支持

以蓝迪国际智库为平台,建立中国—印尼国际合作委员会,建立企业合作平台和信息网络;建设以服务双方战略对接为重要目标的智库联盟,把战略行动研究作为智库合作的重点,促进智库间以及国别间相互了解和信息共享,为促进双方合作提供机制保障和智力支持。

2017年,蓝迪国际智库将响应研讨会倡议,计划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建立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印度尼西亚国际合作委员会;二是组织蓝迪国际平台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邀请20-30家企业实地开展项目对接;三是与印度尼西亚驻中国使领馆合作,针对拟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的中资企业进行培训;四是在中国商务部的支持下,面向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开展针对“一带一路”合作的能力建设研修班;五是建立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信息合作网络,促进企业对接;六是参照中国—印度尼西亚合作模式,探索推进中国—缅甸、中国—斯里兰卡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框架下的合作。

促成15个拟合作项目

在本次研讨会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企业与印尼方的企业和机构拟在海洋、旅游、房地产、新能源、信息等领域开展以下项目合作:

1. 中船重工第711研究所、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拟与印尼国有航运公司共同开展船舶制造和基于船舶的能源领域合作。

2. 大连海事大学与印尼国有航运公司拟共同开展印尼港口、航运、造船中高级技术人员的培训。

3. 中国(海南)发展改革研究院与巴厘岛等旅游点拟共同打造岛屿地区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业联盟。

4. 卓达集团与印尼工商总会拟通过新型建材技术,开展印尼保障房建设等项目。

5. 卓达集团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共同开展印尼建材城的建设运营。

6. 晶科电力有限公司与印尼Pohuwato县拟开展100MW太阳能电站项目。

7. 江联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雅加达市开展垃圾发电项目。

8. 泰豪科技有限公司拟在苏拉维西省开展10MW水电站项目集群。

9.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开展太阳能电站、太阳能相关设备工厂的投资建设合作。

10.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共同推广节能技术(LED灯)项目。

11.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共同推动电科国际在印尼通信领域的发展。

12.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共同参与印尼重点地区平安城市、智慧城市项目。

13.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共同开展信息安全领域技术合作。

14.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印尼工商总会拟共同参与机场交通管理系统开发。

15. 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拟在雅加达市建立分公司,开拓东南亚市场。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