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发布农药残留新规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相关企业:关注规定变化确保产品安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4:51:44
分享

近期,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盟等国家地区发布了农药残留新规定,涉及蔬菜、水果、谷物等诸多种类的农产品。

据了解,美国环保署EPA、澳大利亚农兽药管理局、欧盟委员会分别通过发布通报、公报、法规等形式,对一些药物在农产品中的残留限量进行了修订,涉及到的农产品包括常见的多数水果或蔬菜类农产品。

近年来,天津农产品出口一直保持稳步的发展态势,农产品档次不断提高,品种不断丰富,外销市场逐步扩大。据天津检验检疫局数据统计,截至11月中旬,2016年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口农产品26.6万吨,货值2.8亿美元,涉及燕麦、高粱、荞麦等谷物,番茄酱、苹果浆、咸菜等加工食品,绿豆、红豆、鹰嘴豆等豆类,洋葱、黄瓜、萝卜等蔬菜,合计商品种类达600余种,出口市场覆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的100多个国家。

“农药残留问题是各国对进出口农产品的重点关注点,如出口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不合格,可能面临被退运或被销毁,这样出口农产品的企业就会造成经济损失。”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对天津出口农产品监管中,该局在农产品种植中实施产地农残监控,在加工中实施关键环节控制,在出口前实施实验室检测,保障津产农产品顺利出口。“但最关键的,还是要靠企业提升自身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相关企业:一要关注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领会各项标准要义;二要在关注预警信息的基础上快速调整出口策略,坚持以品质作为产品出口的根基,加强源头管理和质量把关;三要遵守相关规定,从产品种植到加工,从采购到销售各个环节都确保产品健康安全;四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进口国相关要求对产品进行检验,从源头保证产品安全。(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