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长访华团抵达郑州 在郑州四十七中签下17份谅解备忘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10:49:32
分享

这是一次富有人文色彩的访问,这是一次充满友谊的文化之旅。

11月16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美国大学理事会和河南省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办,郑州市教育局承办的“汉语桥——美国校长访华之旅”中美校长交流会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以下简称郑州47中)举行。现场中美双方17对学校签署谅解备忘录。

美国校长访华团抵达郑州 在郑州四十七中签下17份谅解备忘录
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巨涛讲话

来自美国9个州的27位中小学校长和学区负责人、美国大学理事会官员与河南省30所中小学的负责人欢聚一堂,围绕“创新、交流、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展开了友好交流,共同探讨中美间教育交流与合作。

河南省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徐恒振、郑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巨涛等出席会议。

叶小耀:“国际化”办学要持有“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心态

美国校长访华团抵达郑州 在郑州四十七中签下17份谅解备忘录
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校长叶小耀在会上发言

郑州47中校长叶小耀告诉记者,教师的水平决定着学校的水平,针对教师的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每年会选派教学能力强的对外汉语教师赴美国、印度、尼泊尔等国任教,目前与美国田纳西州国王学校开设了“孔子课堂”,其影响力已辐射到周边多所学校。

“这些教师出去任教、学习的时间里,学校需要调配新的教师到其岗位上来,在这个过程中,学校需要花费大的精力来安排这项工作,这是需要坚持多年才会出成果的,‘国际化’办学需要保持一个‘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心态。”叶小耀说。

据了解,郑州47中是河南省多样化试点学校中唯一一所国际特色高中。2000年,该校就确定了“国际化”办学理念,与美国田纳西州约翰逊大学开展了交流合作。从2007年该校被国家汉办授予“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学校”起,就连续接待“汉语桥”校长访问团和学生夏令营活动。近几年来,学校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先后与新西兰、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设了中新、中美、中澳等合作项目。每年有近150名外籍师生在学校工作和学习,形成了“多元 融合 共生”的国际教育氛围。

中美校长见面会 就对外汉语推广及校际间合作展开对话

美国校长访华团抵达郑州 在郑州四十七中签下17份谅解备忘录

郑州47中校长叶小耀(右一)与美方校长签署谅解备忘录

美国校长访华团抵达郑州 在郑州四十七中签下17份谅解备忘录

郑州市中原区伏牛路小学校长李钦志(右一)与美方校长签署谅解备忘录

“我们想通过学校间的国际交流,使双方的教师和学生之间互相学习,通过常态化的互访、互派、互通、互学等多种形式,让双方师生对对方的文化和生活有更深刻、更直接、更全面的体验,通过真实环境的浸濡或者利用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够融入对方的生活,分享对方的生活”郑州市第九中学校长田宝宏说,“现在好多学校游学式的交流太泛了,我们目前就是要走向深层次合作,就是课程合作和项目合作,更深入的开展课堂教学分享、更密切的关注大多数学生的需求、更直接的开展学科教师之间、学生社团之间的交流活动。”

美国中小学校长代表Lucey表示,通过三天的实地考察交流,郑州一些学校开设的书法、艺术、武术、茶艺表演等校本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确实令人震撼,同学们表现非常好,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关怀也特别好,我也希望与郑州的学校多交流,能够为孩子们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

在美国大学理事会和河南汉办有关负责人的见证下,美方与中方的郑州九中、郑州47中等学校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并现场签署17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增进师生交流,合作开设汉语课程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美国校长访华团抵达郑州 在郑州四十七中签下17份谅解备忘录
河南省教育厅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徐恒振总结讲话

徐恒振在交流会总结中表示,希望在中美友好关系的基础上,使“汉语桥”真正架起中美双方的友谊之桥,使中美校际之间建立长期友好的关系,进而扩大交流范围,让中美青少年间加强更深的理解,增进更深厚的友谊,促进中美双方人文、教育等方面共同发展。

据了解,郑州市教育局已与新加坡教育部、韩国晋州市、美国洛杉矶ABC学区、加拿大温哥华、澳大利亚南澳州、加拿大蒙特利尔英语教育局等12个国家和地区教育部门签订了友好合作与交流协议。郑州市高中阶段与国外教育机构及学校合作办学、引进课程项目25个,其中,与美国学校合作办学的国际班就有8个。(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