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开大学 探秘大陆首家TEAL教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09:25:50
分享

一间教室,拥有6台投影仪、10块白板、10个摄像头,授课教师会不停穿梭在同学间,听课同学可以随时“交头接耳”……“世界学生日”来临之际,记者探秘了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的“国际范”TEAL教室,切身体验了它的奇妙之处。

TEAL是Technology Enabled Active Learning的缩写,顾名思义,TEAL教室是利用科技支援学生能动性学习的地方。与传统教室相比,它配备有更多科技产品,为学生创建了一个能够高度合作、动手实践、在计算机支持下进行交互式学习的教学环境。

走进南开大学物理学院TEAL教室,可以看到,室内有5张大圆桌,每张桌子兼具简单实验台的功能并配有两台电脑、6张椅子,可供6名学生分为两组使用。教室四周的墙面上分布着多个投影仪和白板,可保证所有学生能够看到课程内容展示,白板则用于学生们的课堂讨论并对应独立的摄像头记录上课情况。

走进南开大学 探秘大陆首家TEAL教室

走进南开大学 探秘大陆首家TEAL教室

整间TEAL教室没有前后之分,老师处于教室的中间,学生参与课程的程度均等。教师桌子是一个控制台,可操控教室里的所有设备。这些设备包括:可投放ppt的电脑、实物投影仪、摄录演示台、摄像头、设备总控电脑等。此外,教室还划分出了一个准备室,用于存放或准备课堂演示实验器材。

上课时,学生围绕教师而坐,教师可以利用TEAL教室的“投影书写笔”功能自由书写公式及教案。在这里,每一位学生都能与老师近距离交流,360度自由转动的座椅也更加利于课上同学与老师的互动。小组讨论时,平均3名同学便可使用一块白板进行问题研讨,而教师也可在3秒钟内到达任何一名同学身边,为大家答疑解惑。讨论结束后,授课教师可以利用“白板讨论”功能将每个小组的讨论情况用摄像头投射在屏幕上,帮助同学们理解课程、分析结果。

在TEAL教室上课的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本科生滕召隆说:“相比‘大教室’而言,TEAL的分组学习模式方便了小组同学间的交流沟通,提高了大家的学习效率。此外,TEAL使同学们接受知识的过程更加富有乐趣,大家可以在白板前主动思考、表达观点,热烈的课堂氛围,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学习兴趣。”

“TEAL课堂在观看教学PPT、搜索课程资料上有很大的优势,提高了每名同学的课堂参与度,轻松活泼的课堂环境十分有助于我们理解教学内容。”同样在TEAL教室上课的物理学院本科生张宁说道。

走进南开大学 探秘大陆首家TEAL教室

走进南开大学 探秘大陆首家TEAL教室

摄影 任永华

事实上,TEAL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微软公司合作研究的基于现代技术的教学改革项目。TEAL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讲授课程,强调互动性、可视化和物理图像的建立,需由特殊设计的教室来实现。在授课过程中,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参与课堂实验和问题讨论。教师除了传统的课程讲授,还能随堂测验学生的理解和参与程度,以便随时对授课内容和形式做出调整,确保课堂效果。从2000年秋季开始,该项技术被用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电磁学教学中。

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最早于2012年注意到了TEAL的教学方法,了解到这一授课方式的巨大优势:师生互动性强、小组合作、同伴学习、主动学习、物理图像可视化等。同年,申请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物理基地条件建设经费支持,建设TEAL教室。

物理学院教师代表先后参观了台湾中正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TEAL教室,并于2014年与TEAL教学方法创始人约翰•温斯顿•贝尔彻教授进行学习交流,展开了对这种基于现代技术的自主学习教学方法的分析、探讨与借鉴,研发和设计了基于小班授课、服务于“伯苓班”的大陆首家TEAL教室,并于2015年投入使用。现在,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教学理念,在TEAL教室中先后开设了《光学》《理论力学》《原子物理》《物理研讨2》等主干课程。

“TEAL激发了我的学习潜能和兴趣,在与老师和同学的近距离互动中,逐渐提高了我的课堂专注度和学习的主动性,对加深课程理解、激发创新思维十分有帮助,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可以在TEAL教室中上课学习。”物理学院本科生刘雪聪说。

记者采访当日,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孙骞正在TEAL教室上课。课后他表示,物理学院的TEAL教室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教室的投入和使用大大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改变了传统教室中“教师主体”的固定模式,使学生真正变成了“主角”。同学们可以坐在教室里与老师、组员自由交流讨论,极大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助于教师近距离观察、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TEAL的优势在于体验性和互动性,轻松活跃的教学环境,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值得在校园中进一步推广。物理学院将利用TEAL教室搭建更加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全力为学校“公能”育人工作“增添砖加瓦”。(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