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彦雄:走向世界的潮籍文化使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09:05:45
分享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记者 杨应森)近日,我国著名易学家、潮籍文化学者陈彦雄应美国百年名校霍奇基斯学校的邀请用英文为该校师生讲学。讲学内容为“周易与文化艺术”、“周易与人生智慧”和“风水文化与现代生活”等中华传统文化,受到该校近千名师生热烈的欢迎。此次讲学是霍奇基斯学校为庆祝建校一百二十五周年所举办的活动之一,陈彦雄也是该校历史上唯一一位从中国被邀请来讲学的文化学者。讲学期间,陈彦雄还和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艺术生进行中国画艺术交流,并现场作画。他运用周易的原理为艺术生们讲解了中国画的创作过程和艺术技巧,并提出一幅成功的国画作品必须具备太极之美、和兑之美及阴阳之美,在场师生无不惊叹于中国画艺术的独特魅力。陈彦雄还把自己精心创作的象征中美两国友谊的《翰墨飘五洲,友谊传千古》的国画作品和由中美两国邮政为他出版的《一带一路》的邮册赠送给霍奇基斯学校收藏。

陈彦雄:走向世界的潮籍文化使者
陈彦雄赠送《一带一路》的邮册

陈彦雄:走向世界的潮籍文化使者
陈彦雄赠送中国画作品

在两天的讲学中,陈彦雄用大量的图片、游戏、故事、实例以及自己对中国画和英文诗的创作实践,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周易与文化艺术、人生智慧和现代生活的关系。他善于把古老的周易生活化、现代化,实用性强,让师生收益颇多;他还把生涩难懂的《易经》演绎得通俗易懂,赢得了外国友人的一致赞誉。

陈彦雄:走向世界的潮籍文化使者
外国友人正在观摩陈彦雄作画

陈彦雄的讲学站在国际文化视野的角度指出:“东西方文化是一个巨大的阴阳球体,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不同形态的各种文化须求同存异,取长补短,碰撞包容,形成新的全球文化大景观,才能真正推动人类科学文化的发展,造福于世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系已不能满足个人心理上,甚至灵魂上的需求,还需要文化来建造起我们对多元文化的包容,需要文化来架起各国之间友谊的桥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相信这一场精彩的中西方文化碰撞以及陈彦雄所构想的全球文化大景观,将使各国文化的交流融合焕发出新的生命的光辉,共同为推动世界文化的进步,让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发挥更大的作用。

陈彦雄:走向世界的潮籍文化使者
陈彦雄在为部分教师讲学

据悉,陈彦雄还将前往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参观和学术交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