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7 08:37:46
分享

生态文明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总体部署,将生态文明纳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之中。

第七届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圆满落幕。本届研讨会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心理学系等联合主办,吸引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环保志愿者等七百余人参加。

3天的研讨会期间,传统文化、环境科学、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如何在“一带一路”主题下聚焦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如何把儒释道的自然观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借助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服务经济建设,如何培养出具有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智慧的世界公民等议题,通过高端对话、主旨报告、分会场研讨等形式进行积极交流探讨,碰撞出了激烈的思想火花。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以“强调国家环境的社会治理”为题作了开幕致辞。他表示,长期以来,政府主导的环境治理体系几乎等同于环境治理的全部,社会组织缺乏活力,居民环境意识与参与意识薄弱,造成污染企业违规建设,违法排污生产等现象屡禁不止。推进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生态文明建设极其重要的内容,要努力打造政府主导、多元共治的环境治理模式,实现治理主体、治理方式、治理渠道的多元化,完善公众环境权益为前提的公众参与机制,建立媒体为主的环境公开机制,加强企业环境的信用管理体系。

“21世纪是环境世纪”,来自韩国汉阳大学的朴正海博士指出,世界正面临着气候变暖、环境严重污染等生态问题,这给人类生存带来了困扰和担忧,尤其是科技无秩序发展。“未来是给有准备的人,环境和生态文明也是这样,需要我们未雨绸缪,认真搞好生态文明,这是比任何传统文化更为重要的使命。”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张如良教授在高端对话中说道,习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战略是在国际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各方面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虽然我国GDP总量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并不是很高,在这种压力下怎样让全世界很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传播我们生态哲学的世界观。他强调,要把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传达出去,同时要思考理论与实践的联系问题,思考传统工业和环保政策之间的关系,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和环保新技术方式之间的关系,以及环保新技术怎样转化的问题。

据了解,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国际研讨会发起于2010年,已分别在北京、西安等地连续举办了6届,每届会议都围绕生态文明与传统文化展开研讨,在生态文明研究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