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不断的机遇在甜净山泉中喷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6 11:15:48
分享

源源不断的机遇在甜净山泉中喷涌

“梦幻锦江”——水晶阁风景区。洪达山 田宇

铜仁将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水产业,依托在本周末举办的首届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极。

 “近年来,铜仁市依托丰富的资源,引进农夫山泉、好彩头、屈臣氏等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落户,同时培育了一批本土企业。2015年,健康水及其他涉水产业共计完成工业总产值89.6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1%,做好‘水文章’前景十分广阔。” 铜仁市委副书记阳向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铜仁水产业发展信心十足。

2016首届贵州(铜仁)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将于1119日至21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举行,意大利圣碧涛矿泉水、希腊殴怡、娃哈哈、巴马百年、西藏5100等海内外著名品牌企业均到场参展。

源源不断的机遇在甜净山泉中喷涌

与地球同纬度的地区相比,梵净山是唯一的生态绿洲。    铜宣 摄

“水博会在铜仁举办,对铜仁的水资源优势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能够扩大铜仁水产业和影响力。”阳向东说,“希望水博会能够成为一个行业内高端的交流平台。通过交流合作,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

与地球同纬度的地区相比,中国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是唯一的生态绿洲,保存着最完好、最典型的原始森林和世界上最纯净的淡水资源

在这片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18万个的1.8万平方公里的黔东大地优质的淡水、山泉水、药用及可饮用温泉水等茂密的原始森林覆盖,为贵州铜仁打造“世界水工厂”蓄积了无限空间与可能。

铜仁有着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拥有天然饮用水流量大于5.0l/秒的泉点180个,总流量可达24亿立方米/年,相当于每秒可以灌装15万瓶矿泉水供人饮用。1031,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指导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时明确指出,铜仁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造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当前,全球企业纷纷开始正视水资源的重要性,全球水资源市场目前的规模约为6000亿美元,据专家预测,未来6年有望增至1万亿美元。

2012年,浙江农夫山泉有限公司在铜仁碧江区建设年产33万吨饮用天然水生产线项目,实现了铜仁规模以上水产业企业“零”突破。截至目前,铜仁有矿泉水生产企业50余家,年取水量151万立方米。

源源不断的机遇在甜净山泉中喷涌

锦江夜钓。毛之侠 

农夫山泉是最早在铜仁落户的大型水企,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闻绳灶说:“选择铜仁,主要是看中了这里优良的生态环境、优质高山泉水,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每年6亿瓶瓶装水的产量也为公司换回上亿的‘真金白银’”。

据了解,铜仁的水资源不仅储量丰富,而且矿泉水类型主要为含锶、锌,硒等人体必不可少的有益元素,是典型的偏硅酸的碳酸钙镁型水,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益寿延年的功效。

好水出好鱼。铜仁宜渔水面约60万亩,占贵州省渔业养殖面积的20%以上。目前,铜仁全市开展水面生态健康养殖面积9万亩,新增特色水产养殖面积2000亩,渔业产值突破10亿元。极大带动了当地百姓的脱贫致富。

据统计,仅江口县目前存池的各种规格的冷水鱼苗种就达300多万尾。2014年,铜仁冷水鱼养殖产量1800吨,占全省冷水鱼总产量的42%。全市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8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9%

好水出好泉。铜仁市温泉资源富集,主要分布在石阡、思南、印江、沿河等县。2009年,石阡县被评为“中国温泉之乡”。 我国520余处含硒元素达到国家饮用矿泉水标准的,目前仅石阡一处,属“全国独有,世界少有”。

源源不断的机遇在甜净山泉中喷涌

水质优良的天生桥大峡谷。  刘扬社 摄

石阡城南温泉年接待游客量50万余人,解决就业岗位400个,实现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带动三产收入6000万元;思南九天温泉作为贵州省首家融入“土家文化”元素大型半露天温泉公园,年接待游客量24万余人,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实现旅游收入1500万元,带动三产收入4000多万元。

 “按照每吨水能够装1.8万瓶市面上销售的瓶装水,以市场价计算,每吨水的价值就超过两万元,远远高于很多矿产品的价值。”铜仁市副市长夏虹说。

夏虹表示,“水产业已成为一块蓝金之地,铜仁会在摸清铜仁水资源情况的同时,做好政策的完善、通过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铜仁,通过重点扶持,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培育品牌,全力推动‘贵水’品牌化。力争在‘十三五’末把天然饮用水培育成天然的优势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级。实现年产值达到200亿,饮用水产量超过300万吨。”

英文稿件详见中国日报111610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6-11/16/content_27392180.htm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