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苗乡三七率先执行两项标准确保三七品质等级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2 20:40:37
分享

目前经云南省文山州食药监局回复,同意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率先执行《无公害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有机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两项标准作为企业内控标准,为中高端消费者购买三七提供可靠保障。

三七是我国典型中药大品种,目前有400余类1000余种中药以三七为主要成分,年需求量突破2万吨。

据权威报道,2015年仅中国高血压患者已近3亿,糖尿病患者高达1.6亿。心脑血管患者高达3亿,三七单方使用对上述疾病有良好预防及改善效果,个人消费需求呈井喷式增长。

目前,三七质量标准体系是现行的国家标准GB/T 19086—2008《地理标志产品 文山三七》及《中国药典》,《无公害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有机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两项标准是在原有国家标准基础上进行提升,率先作为文山市苗乡三七实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内控标准执行,对于三七的安全性有了明确要求,符合国际领先的同类产品农残、重金属残留控制标准。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文山学院文山三七研究院、文山苗乡三七公司通力合作,组建科研团队,积极开展不同安全品质等级三七质量标准的研究,通过种植基地、药材市场、网络平台的大样本取样,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SGS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明确了目前三七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的基本情况;结合三七植物特性及栽培技术,参考欧盟、美国、日本、韩国对人参的限量规定,以频次分布和概率描述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制定了《无公害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有机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两项标准,在满足现有三七质量标准的基础上,为无公害品质三七及有机品质三七两种等级三七的判定提供了标准支撑。

《无公害品质三七药材及饮片的农药残留与重金属含量限量标准》规定了使用频率高、检出率高的25项农药种类、4项重金属的限量指标,达到了欧盟、美国、日本、韩国等国际标准的要求,在种植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农药使用的频率、合理的用药浓度及安全间隔期才能生产无公害品质三七。

据悉,三七是中国中药饮片中率先制定此类标准的排头兵,对推动现代中药高品质、标准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两项标准较三七同类的人参、西洋参相关标准更为严苛,标志着三七这株中国神草,将成为国际主流市场上高标准“中国制造”的典型代表,为中国品质形象增添光彩。(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