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交响乐团里的“洋总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10 13:37:36
分享

贵阳交响乐团里的“洋总监”

里科·萨卡尼正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 杨军摄

当意大利国际著名指挥家里科·萨卡尼如约接任贵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之后,他感到宾至如归。

64岁的萨卡尼说:“这两年,我一直都有跟乐团里的成员们联系,这次来,发现很多熟悉的面孔都在。”

其实早在80年代,萨卡尼与贵阳交响乐团前任总监陈佐湟就在美国相识。

据贵阳交响乐团副团长盛文强介绍,2014年,陈佐湟曾邀请萨卡尼来为贵阳交响乐团进行指挥,在当时,萨卡尼的演出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而乐团专业化的管理模式,也给萨卡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双方有了进一步的合作。

去年,陈佐湟卸任,根据乐团升级发展的需要,贵阳交响乐团邀请萨卡尼担任新总监。

在贵阳大剧院接收采访时,萨卡尼说:“其他的都是你们知道的了,不过于我而言,能成为中国交响乐团里的洋总监,让我感到十分荣幸。”

盛文强表示,在选择萨卡尼时,他希望能给乐团注入新的活力。

他说:“我们希望他能带领乐团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萨卡尼曾在1996年—2005年期间担任布达佩斯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兼艺术顾问。

2005年,萨卡尼被授予匈牙利军方荣誉勋章,以表彰他“20年来为匈牙利的文化事业和生活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作为客席指挥,萨卡尼曾多次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乐团、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等乐团合作。

对于萨卡尼来说,在贵阳交响乐团担任指挥和他之前的经历完全不同。

贵阳交响乐团是全国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独家注资的职业交响乐团,成立于2009年。团长黄志明是贵阳星力百货集团的董事长,也是一位西方古典音乐爱好者。集团董事会每年提供2000万元来支持乐团运转,贵阳市政府每年也会拿出资金支持乐团,音乐厅也让乐团免费使用。

萨卡尼表示,团长对音乐的热情让他感到很欣慰。

在贵阳的时候,周末大部分时间萨卡尼会呆在大剧院或者酒店。不过有时,他的中国同事也会带他出去感受一下贵阳的生活。

这支乐团拥有80余位成员,平均年龄35岁,外籍演奏家约占总人数的1/3。

9月3日,乐团的开幕音乐会在贵阳大剧院上演,作为指挥,萨卡尼对观众的热情感到惊讶,演出门票一售而空,甚至还有观众买了“站票”来听音乐会。

本音乐季共有44场演出,各种古典音乐、流行音乐将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萨卡尼希望乐团能演奏一些中国的民乐,因为贵州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地。

他说:“这就像制定一张菜单,你应该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来迎合观众的口味。”

他很高兴看到贵阳正在努力培养市民对古典音乐兴趣。

因为在贵阳市的周边,正在修建新的音乐厅,将来乐团也能提供更多的演出。

尽管贵阳市城市面积不算大,但萨卡尼认为,它是一个大都市,因为这里有超过450万的人口,以及一支出色的交响乐团。

萨卡尼说:“贵阳交响乐团是贵阳市和贵州省的文化名片。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将其打造成为一支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交响乐团。”

英文原文见11月4日中国日报20版

英文链接:

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guiyang/2016-11/04/content_27273819.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