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试验区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5:54:30
分享

日前,由国内唯一上市租赁公司-渤海金控全资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对境外三个项目累计近16亿美元投资款的汇出,成功收购纽交所上市Avolon(艾沃伦)公司,对扩大租赁行业板块、占领国际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海航集团下属某公司拟出资61亿美元并购美国某上市公司,通过兼并收购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物流行业的资源配置能力,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据悉今年前9个月,天津自贸试验区共完成对外投资外汇登记27笔,同比增长17.4%,中方协议投资额71.3亿美元,同比增长120%,汇出投资资金25.1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在全市占比达64.5% ;自天津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区内银行向境外机构和境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209笔,金额107.49亿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在26日天津自贸区发布会上介绍,自2015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金改30条”)以来,在支持对外投资发展方面已落实: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简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手续,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下放银行办理;支持发展总部经济和结算中心。放宽跨国公司本外币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放宽自贸试验区内机构对外放款管理;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开展人民币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衍生品投资业务。

在整体推动对外投资创新政策实施、支持天津特色行业、重点项目的对外投资同时,人行天津分行还支持境外投资基金试点。

自去年“8.11汇改”以来,人行天津分行为中心商务区三支基金境外投资的需求提供支持,保证了试点额度的正常使用。截至9月末,已使用试点额度8.5亿美元,累计汇出资金2.16亿美元。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表示,下一步自贸区将继续加强自贸试验区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积极服务更多北京、河北企业通过天津自贸试验区平台“走出去”,继续加强对入区企业的培训,强化境外投资全流程跟踪服务,总结形成典型操作案例,通过现场体验式培训,指导“走出去”企业尽快享受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