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师生热议十八届六中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5:54:30
分享

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闭幕。南开大学师生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渠道密切关注全会动态并展开讨论。南开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逄锦聚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党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党强,国家民族强。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部署已经做出,关键在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干部是关键,普通党员也义不容辞。作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工作者,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党章党纪,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多出科研精品,多培养合格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有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至关紧要,否则就统一不了意志和行动,就必然会像旧中国、旧政党那样成为一盘散沙,无法步调一致向前进。对我们国家来说,带领全国人民齐心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对我们党来说,带领全党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团结奋斗的领导决策核心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而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就是作为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这是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维护全党团结的内在要求。而且从实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得到了全党的衷心拥护。这次全会明确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提法,反映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曲凯在学习会议公报后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 他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南开大学正处在争创“双一流”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基层学院的党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增强“四个意识”,为学院中心工作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要勇于担当,勤政廉政,为南开大学早日实现“双一流”目标努力奋斗。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表示,治国需治党,公报中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这体现出党的制度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充分说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党要管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政党内部监督,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保持自身的纯洁性、先进性,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副院长孔勇发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要在“严”字上下功夫。教育要严、制度要严、标准要严、执纪要严,坚决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通过学习会议公报,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志谋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政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根本保证。科技工作者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命运是息息相关的。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必须坚持对党的路线、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学习,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并培养科研工作者的奉献和创新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胡金牛认为,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仅适用于高级领导干部,约束其自身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表率作用,同时对于基层党员也同样具有十分深刻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与科研人员,在日常的生活中常会经受各种考验,在探索未知世界奥秘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如何保持树人育才的初心,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不断进步,恪守学术道德,避免学术腐败,需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修养与业务素质。作为年轻教师,我们应该用扎实的学术基础与教学能力培养“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合格人才,将自身的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刘一博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从严治党,从历史的高度把握住了关键。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就是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树立政治意识。“党的建设”与“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民族复兴道路上能够唤起人民,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面对新形势下的世情、国情和党情,重申政治意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建设一个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共产党的必然要求。

医学院2013级本科生王凯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学生党员,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在于两点。一是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时刻牢记共产党员光荣身份,为同学服好务尽好力,为组织担好责站好岗,大是大非面前坚定不移,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批判,总之就是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二是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升专业本领。学习成绩、社会实践、党内生活,一样也不能落下,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以党员个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来巩固和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哲学院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陈双飞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要求更加明确,更加规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就是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这体现了唯物辩证法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原理。这是我们党自觉运用哲学思维方法处理党内事务的一次成功实践。作为研究生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和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行使党员权利,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