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70年岁岁安澜 创伏秋大汛不决口历史奇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9 15:46:12
分享

黄河70年岁岁安澜 创伏秋大汛不决口历史奇迹
会议现场

据29日上午召开的“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周年座谈会”消息,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黄河流域广大干部群众迸发出磅礴的热情和力量,除害兴利、标本兼治、多措并举,黄河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来,依靠防洪工程体系和非工程措施,沿河军民和黄河职工的严防死守,先后战胜了包括1958年22300立方米每秒等12次超过10000立方米每秒的大洪水,创造了伏秋大汛70年不决口的历史奇迹。

九曲黄河、跌宕万里,贯穿古今历史,滋养生灵万物,熔铸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是一条令人崇敬的母亲之河、生命之河,同时也是一条桀骜不驯、旱涝无常的忧患之河。历史上黄河以善淤善决善徙,旱涝灾害频发闻名于世。据统计,从公元前602年到1938年的2540年中,有记载的决堤次数达1590余次,洪灾波及范围南抵江淮,北达天津,包括冀、鲁、豫、皖、苏五省,纵横25万平方千米。洪魔肆虐、泥沙俱下,旱魃所及、赤地千里,百姓颠沛流离、社会动荡不安。历代统治者都曾为治理黄河作出探索和尝试,但无论是汉唐盛世还是康乾盛世,无论是“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还是其他矢志治河的明君贤臣,均未能彻底改变黄河为害的局面。

1946年,伴随着解放战争的隆隆炮火,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开启了时代大幕,沿黄人民的命运由此发生根本改变,不仅确保了黄河岁岁安澜,遏制了“悬河”淤积抬升步伐,而且实现了化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开创了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新局面。

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黄河流域是我国水资源最为紧缺、供水矛盾最为突出、生态环境最为脆弱的地区,黄河是我国水沙关系最为复杂、治理保护任务最为艰巨的河流。治理好、管理好、保护好黄河,关乎黄河流域人民福祉,关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大局,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们一定会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治黄事业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治黄事业新局面,努力实现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永续造福中华民族。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说,当前,治黄仍面临诸多问题和矛盾,防汛抗旱能力亟待提升,水资源供需瓶颈亟待突破,生态建设亟待加强,涉河经济活动亟待规范,防洪与滩区发展的矛盾亟待破解等。他们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中央水利工作方针,按照水利部党组的要求,联系黄河基本河情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创新的办法化解矛盾。(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