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阿党镇对“症”下药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见“疗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20:59:45
分享

今年以来,按照黄陵县“2+1”三城联创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要求,阿党镇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击清扫多,长期保洁少;干部干得多,群众参与少;季节性垃圾多,及时清理少”等“三多三少”问题,探索并制定了“干部包巷道、党员包一般户、户户评比”的工作机制,镇领导干部带头巡查清扫,村组、站所积极响应配合,全镇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黄陵县阿党镇对“症”下药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见“疗效”

阿党镇召开现场推进会,安排部署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阿党镇党委、政府早动员、早准备,黄陵全县整治工作伊始便及时召开了“2+1”三城联创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确定了整治工作方案,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并成立了23个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由包村领导任组长,包村干部、村干部为成员,确保责任到人,实现包村包段负责。与此同时,通过对全镇环境卫生的深入调研和全面分析,区分了七大类卫生顽疾,并对症下药,出台针对性“治疗”方案。

一是制定全镇环境卫生整治长效管护制度。以村为单位,制定卫生长效管护制度24份,绘制卫生责任区划分示意图24份,实现镇域全覆盖,并责任落实到人,形成“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一周一检查一通报及月评比制度。针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实行党委会、干部会通报制度,明确整改时限,并严格责任追究。三是重点区域定期集中整治和全天候保洁制度。阿党镇内阿党、太贤街道和康村三产服务区为该镇环境卫生重点整治区域,针对此类区域存在的店铺门面前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加大联合执法整治力度,并安排“红袖章”卫生巡查队及保洁员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四是统一部署、全员参与。该镇充分动员镇域内站所,引导各站所在做好各自环境卫生清理的同时,积极参与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形成全镇参与的强大合力,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黄陵县阿党镇对“症”下药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见“疗效”

黄陵县阿党镇对“症”下药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见“疗效”

阿党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做好环境卫生整治

从该镇了解到,截至目前,全镇共投入劳动力3592人次,动用机械423台次,清理“三堆”5000余方,联合执法15次,栽植绿化树木2100株、花卉1200株,新增绿化村庄3个,创建卫生综合整治连片示范带2个、示范村4个、示范户165户。下一步该镇将落实镇、村、站所分工合作、协调联动的工作责任制,加强保洁力量配备,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做好太贤街道、康村高速出口、龙首坡顶等八大卫生区域长效保洁,力争使镇村环境卫生面貌彻底改观。(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