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启动旅游网站专项整治行动 建立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5:27:23
分享

10月28日上午,记者从新疆旅游局召开的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行动暨建立旅游要素诚信公示平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中央网信办、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信办和自治区旅游局联合启动了全区范围内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整治违规失信行为,加强全区旅游网站诚信建设,落实旅游网站诚信建设主体责任,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推动旅游网站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对象包括综合旅游网站、旅行社网站、旅游在线预订服务网站、旅游景点网站以及网站旅游频道、旅游网站APP等,旨在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清理、查处和关闭一批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旅游网站,督促网站落实诚信建设主体责任,健全行业诚信自律规范,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新疆旅游局副局长刘新福表示,按照统一部署的原则要求,此次专项活动将对以下七项违规内容重点处理。一是进行虚假宣传,虚构事实,对景区景点、酒店住宿标准等表达模糊的;二是旅游网站提供的预订服务引发纠纷、信息预定错误,未按约定退订消费的;三是设立虚假旅游网站发布欺诈信息、骗取财物的;四是恶意泄露用户个人信息,侵犯个人隐私的;五是发布赌博、色情等违法违规信息内容的;六是未设立用户投诉举报平台或未及时处置用户投诉举报信息的;七是旅游网站默认、纵容用户违规失信行为的。

刘新福表示,新疆各地旅游局要会同当地网信部门共同开展对全区旅游类网站开展摸底调查,通过网上巡查和调研等途径,摸清属地旅游网站数量及基本情况,掌握属地旅游网站诚信建设情况和存在的违规失信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组建监督队伍。对外公布专项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平台等受理渠道。指导各旅游网站在首页悬挂“网络举报平台”图标及链接,目前,自治区旅游局已联合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在新疆旅游官方网站建立了专项整治活动的举报投诉平台,所有问题线索都将由网信部门和旅游部门联合分析,研判,统一处理。

为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公布专项整治相关工作内容,畅通社会监督人员投诉举报渠道,新疆旅游局将同新疆网信办在旅游行业建立一支“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监督员队伍,及时举报行业内的违法违规、严重失信信息,所有监督员纳入自治区网络文明监督员队伍管理体系。(毛卫华 诗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