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窗见世界——质检总局在厦门口岸率先实现”单一窗口”检验检疫全面申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3:17:53
分享

推开这扇窗,意味着国际贸易的步伐再次提速,走得更快、更好、更稳;一个窗口、一次录入、一个平台,将散面的光线聚焦在一起,照得更清、更亮、更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和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部署要求,质检总局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开放数据通道,在厦门口岸率先实现100%通过“单一窗口”进行检验检疫申报,而今改革红利渐显。

一扇便利通关的窗

2016年10月27日,经过一年多的推进运行,不仅是国际运输工具,乃至进出口货物、时下热门的跨境电商商品、以及出入境人员等,实现100%全面通过“单一窗口”来进行检验检疫申报。

目前世界上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这是提高国际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措施,可以减少申报单证的重复录入和数据信息的差错,降低贸易和运输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

所谓“单一窗口”就是企业只要和一个“窗口”打交道,通过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一次性递交满足监管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和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处理结果通过单一平台反馈给申报人,实现“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简化企业申报手续,减少费用,降低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厦门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进出口货物重复申报项目由此减少30%,申报效率提高50%以上。

最先享受到便利的船舶代理企业负责人陈总说:“企业通过‘单一窗口’进行申报,不用再安装专门申报的软件,每年就能为我们省下不少钱。”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免除申报软件费用,有效解决“电子政务平台收费”问题,据企业测算,每批申报可节省13至15元申报软件使用费用。此外,“单一窗口”实现企业的申报信息、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及放行指令全部电子化,由此减少企业往返成本以及相应的人工成本;“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协作平台还为每个集装箱减少600元的通关费用。

过去,一艘国际航行船舶办理出入境手续,需分别跑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等4家口岸联检单位;如今,通过出入境船舶单一窗口信息系统一次性录入申报信息,分别发送到4家联检单位的系统,平均申报时间由1小时缩短到5分钟,每艘次申报可节省纸质单证约257页。

一扇高效运转的窗

跨境电商产品近年备受消费者关注,在厦门,合格的跨境电商产品就能实现“秒放”。在厦门口岸的“单一窗口”平台,厦门检验检疫局采用“电子申报+电子审单+同屏比对+即查即放”监管新模式,合格的跨境电商产品最多只要6秒就可以实现快速验放,电子化指令直接下达企业,信息传递时间大为缩短。

厦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道:“‘单一窗口’并不是孤立的,它有效实现了口岸监管部门与码头、企业之间的信息联动。”通过建立检、政、企电子化协作机制,消除部门间的“信息孤岛”现象,构建口岸信息“大数据”,为口岸物流全面信息化、无纸化创造条件,使口岸监管有机融合,并促进口岸服务更加高效。

依托“单一窗口”共享平台,厦门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强与各口岸相关单位的合作机制建设、口岸物流监管系统建设、监管设施建设,优化业务流程设置、闸口放行机制,持续推动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现监管工作的有机融合,提升口岸执法效能;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实现关检共享查验资源;通过“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协作平台,实现关检查验环节一次吊柜、一次开箱。此外,掌握、运用通关信息“大数据”,带动口岸经营单位的信息化、无纸化进程。

一扇前景可期的窗

早在今年2月,厦门检验检疫局即积极融入总局试点改革实现了进出口货物、出入境船舶的检验检疫申报和原产地相关申报,并免除所有申报软件使用费和平台服务费。8月在厦门检验检疫局e-CIQ主干系统上线当天,率先全国实现“单一窗口”e-CIQ企业申报与质检总局E-CIQ主干系统全面对接,并成功在各分支机构同时试点,涵盖空港、海港、特殊监管区各项检验检疫业务。截至2016年10月27日,厦门口岸已有7647家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实现检验检疫申报。

作为质检总局在全国的“三互”试点口岸,厦门检验检疫局通过建立和优化口岸监管单位、口岸经营单位之间的电子化协作机制,推动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提升口岸执法效能,在实现数据共享的基础上,通过“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协作平台,实现检验检疫、海关查验环节一次吊柜、一次开箱,放行环节凭电子指令提货、100%电子放行;通过“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关检共享查验资源。

接下来,质检部门将按照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推进“单一窗口”的各项工作。诸如:主动联合地方政府做好检验检疫数据申报接口开放的对接工作,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提升贸易便利。质检总局将加强监督检查,适时组织专项督查,以加快厦门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

迈开步伐,在上海试点开展对接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复制推广到其他地区“单一窗口”,实现“单一窗口”间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单一窗口建设标准体系。

挽起手臂,与海关、港口、海事、边检等口岸管理部门建立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深化大通关机制探索。加强口岸合作机制构建、业务流程设置、口岸物流监管系统建设、监管设施建设、闸口放行机制等工作。

厦门检验检疫局将利用“单一窗口”2.0版升级契机,将移动检验检疫、食品安全信息互换等业务系统融入“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单一窗口”涉检功能。同时,与海关、港口、海事、边检等口岸管理部门建立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三互”和大通关机制,提高口岸监管效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