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百度发布《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11:23:08
分享

近日,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携手百度文库在广州举行互联网大数据服务教与学——《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发布会。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本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全国高考分析报告。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朱仲庆及教研员魏恤民,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唐永亮、副总编辑王亚芳,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百度大数据项目负责人顾世梅,以及各有关省份教研员、教师代表200多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员、特级教师姚跃涌主持。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百度发布《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

到场嘉宾合影

发布会上,朱仲庆对大数据技术为一线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提供服务给予高度认可。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大数据’日渐成为广大教师、教研人员关注的热词。以‘大数据’为主导的信息化浪潮正席卷全球,成为加速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引领社会管理变革的利器。”这次合作,是广东省教育研究机构、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与百度文库在“互联网+教育”上的一次有益尝试,期待双方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深化合作。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百度发布《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

《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一书,基于百度文库的高考估分系统数据,同时邀请到多个省份的教研专家进行专业分析,科目覆盖理科数学和理科综合的物理、化学、生物,文科数学和文科综合的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分析内容包括整体数据统计分析、题型的统计及分析、知识板块的统计及分析、答题统计及精析等。

《2016年全国高考大数据分析报告》收录了诸多资深教育工作者结合大数据技术探究得出的高考教研方法论。该报告作者之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李渊浩老师认为: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以数据分析为核心,通过对高考命题行为进行逻辑、思维方面的深度洞察,能够有效帮助教师实现对考点的反思、预测与定制,甚至把脉高考趋势走向,为高考研究和高中教与学的改善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当下,该报告将成为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实现教育资源个性化输送和按需服务的重要依据和方向。该报告也将为高中阶段更好实现素质教育、为高中学生更好学习和发展提供有益指引。(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