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3113公里

作者:孙寰宇杨悦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0-28 09:40:25
分享

本报讯(记者孙寰宇杨悦)近日,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喜讯频传。10月26日,嫩丹高速公路坦途至黑水段建成通车;10月27日,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0月30日,延吉至龙井项目将建成通车。届时,我省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83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13公里。

此次通车的4个项目均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其中: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两项目总长度共计339公里(2015年已建成4公里),概算总投资251亿元,与2011年建成通车的通化至新开岭、2015年建成通车的靖宇至抚松段,共同组成鹤岗至大连高速公路吉林省境内部分。两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是我省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建设里程最长、环保要求最严、施工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形成了东北地区东部通向辽宁丹东港和大连港的快速通道,对实现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战略,带动我省东南部地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支撑长吉图向东开放和面向环渤海向南开放,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巩固国防和维护边疆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延吉至龙井项目全长33公里,项目概算投资33.9亿元,连通延龙图区域两个重要节点,通过连接线连通延吉市区,与在建的龙井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及拟建的大蒲柴河至长春高速公路顺接,与已建成的鹤大高速公路在敦化大蒲柴河相交,可便捷到达长白山、白山、通化、丹东、大连及桦甸、长春等地,将形成长吉图先导区又一条公路运输大通道,对促进城镇化进程,缩短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边境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镇赉坦途(吉黑界)至洮南黑水项目全长156公里(2014年已建成41公里),总投资71亿元,是吉林省最西边的一条纵向高速公路大通道的一部分,北接黑龙江省已建成的齐齐哈尔至嫩江高速公路,途经吉林省镇赉、白城、洮北、洮南、通榆等市、县(市、区),向南达沈阳、营口、大连等港口和城市,对加快沿线资源合理保护和利用,推动我省西部生态区建设,促进区域间经济社会联系,实现资源和经济优势互补等具有重要意义。

除通车项目外,2016年,长春至双辽高速公路大岭至长春段、吉林至舒兰(荒岗)、集安至通化、辉南至白山、辽源至东辽5个高速公路续建项目主体工程也正在全线建设中;龙井至大蒲柴河、榆树至松原、东丰至双辽3个新开工项目目前已进入施工、监理招标及征地拆迁等环节。

据悉,今年省交通运输厅把加快高速公路集中成网作为交通运输中心工作重中之重,全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供给。全年,计划投资245亿元,建设12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规模1259公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