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将建全国最大的有机天麻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09:33:27
分享

“天麻年年种又是年年收,以前有风险,如今菌种好种植有保障,几万块的外债一两年就可以还清了。”蒋春田笑着告诉记者。

蒋春田家在彝良县小草坝镇三道村,小草坝因具有独特土壤、气候、生态环境,其天麻以个大饱满、型好质优而闻名,而彝良县又是“昭通天麻”核心种植区,约占全市天麻产业90%以上的份额。近年来,彝良天麻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技术日趋成熟,产值由2010年1.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5.28亿元。未来,彝良将建全国最大的有机天麻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力争到2020年,天麻总产值突破30亿元,到2025年天麻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

云南彝良将建全国最大的有机天麻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
当地群众挖乌天麻

为发展天麻产业,彝良县结合实际,制定以“小草坝天麻”资源为依托,全力构建“公司+协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的总体思路,坚持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基本原则。

在天麻产业发展过程中,彝良通过抓基地建设,提升产品质量;抓科技推广,提升麻农素质;抓品牌认证,树立行业标杆;抓产业链条,创新引资模式。截止2016年9月30日,全县已完成天麻种植基地建设1.65万亩。此外,该县还以基地为基础,协会为纽带,园区为核心,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全力打造天麻科技示范园和天麻国际交易中心,为引进天麻深加工龙头企业提供平台。

云南彝良将建全国最大的有机天麻生产基地和交易市场
太阳下晾晒的小草坝天麻

目前,该县天麻种植已实现基地化、规范化、科技化发展。在规划最适宜种植区内,100%使用本地乌天麻“良种”和“两菌”实现基地化种植,并建万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1个,千亩以上连片基地4个。目前,天麻基地留存面积达5.26万亩。此外,全县天麻菌材林储备能力得以明显增强,每年新增营造天麻材菌林达10万亩以上。期间,全县的招商引资成效显著。2016年,该县新引进彝良县大彭庄园有限责任公司、世彭汇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与早已扎根彝良的小草坝野生天麻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好医生小草坝双乌天麻发展有限公司等“老龙头”形成既有正当竞争又有协同合作的良好局面,并全面推进“两菌厂”改造、天麻国家交易中心、大彭庄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据介绍,当前天麻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十二五”以来,彝良累计种植天麻12.6万亩,实现天麻产值52.54亿元。2015年,天麻产值达15.28亿元,为农民人均创收3071元,2016年天麻总产值预计突破16亿元,已成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支柱力量。

十三五期间,彝良县规划种植天麻8.5万亩,配套营造天麻菌材林50万亩。到2020年,力争全县天麻产业产值达到30亿元,建成一个集生产、加工、研发、交易、物流、展示、推荐等功能于一体的小草坝天麻国际交易中心。(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