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09:22:49
分享

10月27日,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德勤中国联合主办的“2016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颁奖典礼在成都高新区菁蓉国际广场举行。颁奖仪式上,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德勤中国联合发布《2016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报告》。卓影科技、余香信息、摩尔环宇测试、大家医学等20家企业上榜。在入选企业中,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3年累计增长率25239%荣登榜首,创历届“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增速新高。

颁奖仪式上,德勤中国研究与洞察力中心总监陈岚发布了“2016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报告。报告显示,入选的20家企业中,年营收在1000万-5000万规模的企业最多,占比41%;5000万-1亿规模的企业其次,占比20%。排名第二到第五的4家企业,即国蓉科技、点威科技、朋万科技、超有爱科技,3年累计增长率均超过900%,平均达1309%。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以3年累计增长率25239%荣登榜首,创历届“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增速新高。

“这些企业的业绩充分说明了成都的创新实力,体现了成都中小型科技企业蓬勃的发展态势。”陈岚说,成都高新区入选企业3年累计平均增长率从2012年的351%增加到2016年的1748%;排名第一的企业的增长率,从2012年的1169%,增加到2014年的4638%,再到今年的25239%;20强企业中,四川金投金融电子连续两届入选,四川鱼鳞图信息更是连续三届上榜。

“此次入选企业全部是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企业,涉及的行业方向多元化特点突出。”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赋说,企业中有做医学检测和环境检测的,有从事通信类软硬件开发的,而在企业最为集中的软件开发和信息处理这一大类中,具体所瞄准的行业方向更是“百花齐放”。记者梳理名单发现,做移动游戏开发的企业有3家,教育类软件开发和汽车大数据、车联网领域企业各2家,还有从事智慧城市、土地和农业信息大数据、商务流通管理系统研发等方向的企业。

而面向大众消费市场的创新是亮点中的亮点。陈赋介绍,在这次的上榜企业中,有开发“背单词神器”产品——“百词斩”的超有爱科技,有研发机上娱乐系统的云晖航空科技,有热门网游《琅琊榜》的开发者朋万科技。“不少产品都有不俗的市场表现,抓住了中国目前消费升级大潮带来的发展红利。”

要说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乍一听,这次拔得头筹的成都“我来啦”公司这一“大黑马”似乎并不为大家熟悉。但只要提到其产品——“速递易”,相信不少的网购迷们就不陌生了。这台“自动取快递机”解决了电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成都“我来啦”公司负责人在颁奖典礼现场,用“微创新”来形容“速递易”的诞生——这款产品并非是“颠覆式”的创新,而是在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在生产流程、商业模式和客户使用体验上不断调整和优化的结果。“中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中产消费人群的快速增加,对我们的企业来说,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资本的力量在成都高新区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以来,在登榜的80家次企业中,共有上市及挂牌企业16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12家。其中,2012年榜首企业运达科技于2015年4月在创业板上市;2014年榜首企业尼比鲁科技IPO申请获得证监会受理。“其余企业则大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有效对接市场、人才、技术等要素,走上发展快车道。”

德勤在报告中认为,这些企业对资本市场的积极参与,同四川省、成都市及成都高新区政府鼓励企业直接融资所创造的积极而健康的市场环境密不可分。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形成了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对象的“梯度培育政策体系”,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金融服务支持。在成都高新区的“梯度培育库”中,年收入2000万至10亿以上不等的重点培育企业总数近2000家,其中,超过8成是科技企业。据悉,在艾瑞咨询于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2016年“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成都高新区极米科技、品果科技、咕咚等多家企业入围,此外,天象互动、数联铭品等多家企业与上市公司进行标的超10亿元的资本互动。

“科技企业是受资本青睐的投资标的物,更是成都高新区发展的根本。”陈赋说,与德勤合作持续发布高新高成长榜单,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挖掘潜力,树立行业标杆,也是成都高新区充分调动企业改制上市积极性的重要手段。“这些企业现在可能只是‘黑马’,是‘瞪羚’企业,但我们相信,它们中一定有机会发展成为影响全球的‘独角兽’企业,成为引领区域创新驱动的生力军。”(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